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深化“八闽巾帼乡村振兴行动”,引领广大妇女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巾帼力量,2022年,省妇联创建命名39家“福建省巾帼示范基地”,其中,福州市共有5个基地上榜。

  2022年“福建省巾帼示范基地”

  ——福建盛世阳光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福建盛世阳光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位于闽清县塔庄镇,成立于2012年4月,拥有1000亩苗木基地,是以园林苗木生产、兼具园林科技研究、立体农业生产、生态农业观光、园林绿地维护、园林工程施工、园林花卉租摆等为一体的生态绿色产业集团,2017年被评为“福州市农业产业化市级重点龙头企业”。

  自公司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标准化发展,秉持“生态”“低碳”“循环”等绿色发展的理念,躬耕田园,确立了“产、销、游”三位一体的发展战略,投资建设了百亩垂钓乐园、四季瓜果采摘乐园、花海乐园、农家美食餐厅、农家夏令营、户外拓展、真人CS、野果采摘、国学讲堂、禅道养身等十多项休闲观光项目,有效带动乡村旅游,解决周边老百姓就业问题。

  

  为进一步发挥科技助农优势,公司积极对接科技特派员,并先后与福建农林大学、福建省林业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合作,承担了“福建省园林花卉种质资源引种与驯化研究”“野牡丹新品种繁育选育研究”等科研项目,研发园林花卉新品种,推广生态种植技术,提高闽清苗木种植产业的科技水平,引领全县苗木产业发展。

  在发展自身的同时,公司不忘带动周边经济发展,成立了助农工作小组,依托专业技术后盾和人才优势,就苗木培育、扦插、栽植技术、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管理技术等内容,每年以集中培训或现场教学的方式,开设苗木种植技术培训班,提升乡村群众创业就业能力,累计培训315人次,带动周边327名农村妇女增收。公司根据现场学习、技术指导等形式,及时帮助周边农户解决苗木种植、养护中的技术问题。为解决周边“农嫂子”就业难等问题,公司根据产业业态提供就业机会,截至目前,累计吸收“农嫂子”30多名,年收入达3万元以上。

  

  为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公司以农文旅融合为一体,搭载暑期研学游、研学夏令营等全新模式,建设研学旅游基地,连接城市和乡村。让学生走进田园体验农耕文化、走进科研基地点燃科学火种、成为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教育的一种新方式、新实践,寓教于“游”助力学生学习各种知识。此外,公司还计划让村里的“农嫂子”担任学生的生活老师,通过每年定期开展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应急问题处理、接待服务标准等系列相关培训,提升“农嫂子”形象素质以及就业能力。

  未来,福建盛世阳光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将继续致力于让农村妇女们通过双手实现富裕,助力实现乡村振兴,贡献巾帼力量,带动周边“农嫂子”实现共同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