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深化“八闽巾帼乡村振兴行动”,引领广大妇女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巾帼力量,2022年,省妇联创建命名39家“福建省巾帼示范基地”,其中,福州市共有5个基地上榜。

  2022年“福建省巾帼示范基地”

  ——福建省罗源县百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福建省罗源县百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位于罗源县起步镇上长治村,现有员工100多人,其中女性占比95%。公司占地面积100多亩,以现代食用菌生产技术为标准,建成配备自动化装袋生产线、无菌净化车间、高压灭菌设备、大型养菌房、恒温恒湿出菇房在内的设施化栽培现代农业园区,是一家集食用菌开发、培养、繁育、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科技型现代农业企业。

  公司成立以来,制订完善了各项管理制度,明确岗位责任,落实奖惩制度,充分调动员工创业积极性,实现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管理,在生产过程中不使用任何农药和化学品,为消费者提供安全、绿色的食用菌产品。现阶段,公司日产菌包3万袋,日产海鲜菇鲜品15吨,年产值5000多万元。产品主要销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温州、台州等国内各大城市。

  

  为进一步发挥科技助农的优势,作为罗源县“碳汇+女科技特派员联盟”成员、公司妇联主席于艳同志,注重科技在农业生产中的作用,在“物联网+”和“互联网+”的浪潮中,积极推动物联网项目,利用互联网通信技术把生产车间的摄像、传感器、控制器、机器和工厂员工联系在一起,主导引进新品种闽真3号示范推广,提高了公司市场竞争力。2021年,于艳同志被评为“福州市最美女科技特派员”。

  公司还成立了罗源县“碳汇+”巾帼科技特派员妇女微家,定期举办食用菌技术培训,同时,与福建农林大学胡开辉教授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成立专家工作室,研发罗源县菇种“秀珍菇”工厂化栽培技术;探索海鲜菇+秀珍菇绿色高效生产模式的推广与应用,提高食用菌产业的科技水平,提升经济效益。

  

  公司在快速发展壮大的同时,不忘带动周边乡村群众发展生产,每年以集中培训或者现场教学的方式开展3次技术培训,培训人数达350人次,及时解决附近菇农在生产中的技术问题。积极与3个食用菌合作社合作,通过政策传达、现场学习、技术指导、销售服务等形式,惠及320多位社员。通过公司+合作社的模式,每年可让400多位妇女增收3万元以上;为更好地吸收附近困难妇女就业,还成立了“巾帼帮扶车间”,累计吸收20名附近村庄困难妇女就业,年收入达到3万元以上。

  

  此外,罗源县百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妇联连续2年为女员工购买健康保险,筑牢因病致贫防线,让员工无后顾之忧,并组织参加“两癌”免费检查,累计惠及180余名女性职工,2名患病妇女得到保险赔偿,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