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时代   公诉铸辉煌

——记福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林应辉


林应辉,福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从检16年,这位阳光、勤学、执着、理性的刑检战士始终奋战在办案一线,在一起起案件中践行着公平正义的理想。她将每一件案件都办成了铁案,掷地有声地捍卫了法律的尊严,先后10余次获得“优秀公务员”、“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


 

抽丝剥茧,于细微处求真相

公诉是检察机关严惩犯罪的最后一关,也是诉讼监督的最后一道防线。林应辉先后承办过多起公安部及省公安厅督办的重特大疑难复杂案件,在众多案件中,她对章某某等人故意伤害(致死)案印象深刻。该案共有7人涉案,共涉及3份死因鉴定,案件的审查及出庭工作特别复杂。

2017年,死者张某因借贷纠纷,在同一天内,先后3次被不同涉案人员殴打,作案地点分别位于福州市鼓楼区、仓山区,尸体被发现于晋安区。警方介入侦查,并先后委托2家司法鉴定机关对死因进行鉴定,但鉴定结论完全不同。究竟是哪一场殴打导致被害人死亡?哪些人应对被害人死亡结果负责?责任大小又应如何区分?正确判断死因对涉案人员的定罪量刑将产生决定性影响。

林应辉果断决定进行第三次鉴定。她检索了相关资料,最终选择了一家权威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作为鉴定机构。经细致鉴定,最终形成了第三份死因鉴定结论,林应辉据此对7名涉案人员均提起公诉。为了让错综复杂的死因鉴定为涉案人员所信服,林应辉向法院申请鉴定人出庭,并接受控、辩双方质询。连续两日的激烈论辩,长达41页的庭审笔录,成为林应辉公诉生涯中又一座里程碑式的记录。最终,林应辉以详实的证据链、精湛的理论功底成功完成了指控犯罪的任务。后该案宣判,7名被告人被分别判处三年有期徒刑至无期徒刑不等的刑罚。


技术护航,于取证中显神威


2015年,林应辉受理了一起走私毒品案件,毒品数量达一千余克,案情复杂,但是主犯林某与从犯间的口供存在巨大矛盾,且缺乏足够的证据予以印证,使得审查起诉工作陷入了困境。林应辉经反复查阅案卷、详细研究案情,发现从犯的笔录中曾提到其在邮寄毒品后将照片通过手机发送给主犯林某,但林某的手机中未查到相关信息。

林应辉判断,该照片可能已被人为删除以规避侦查,故向侦查单位提出补充侦查意见,要求对林某手机中已删除的电子证据进行恢复。侦查机关遂全面提取了林某手机中的相关电子证据,结果该证据完全吻合林应辉对案情的预判,后该案顺利提起公诉。庭审中,林某仍坚持“零口供”应诉,林应辉结合该案补充侦查的电子证据,通过严密证据链,有力揭露了林某通过手机指使他人邮寄毒品的犯罪事实。最终,林某对其走私毒品罪行供认不讳。

林应辉说,法庭上的淡定,离不开法庭后的苦练。正如一位前辈所说“公诉席上的潇洒才是公诉人真正的潇洒”。面对每个大案要案,她都告诫自己要稳定状态、沉下心思,坚持做到事实要细、证据要实、适用法律要准,“细、实、准”也成为她办案中坚持的“三字经”。


十年磨练,于办案中展魅力


十余年的磨练,不仅使林应辉办案严谨,思维敏捷,更练就了她的公诉才干和对法律对人民的无限忠诚。

在平时林应辉会及时跟进相关法律、法规及司法解释的出台,结合最高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发布的法律法规以及重特大案例来学习。不仅自己主动学,还积极参加单位组织的视频学习,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做雷厉风行的检察官、舌战群儒的公诉人,是她对自己工作的要求。

公诉席上,林应辉与狡猾的犯罪分子斗智斗勇,与能言善辩的辩护人唇枪舌战,捍卫法律的尊严。生活中,她是聪慧的妻子,是温柔的二宝妈妈。努力平衡工作和家庭的关系,晚上有时间时她就专心陪伴孩子,暂时忘却工作,做到高质量的陪伴。每做一件事都专心投入,这也是林应辉能在有限时间里兼顾工作和家庭的法宝。(市直机关妇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