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政为民的改革先锋

  ——记市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管局窗口处长陈芝钦

  陈芝钦,市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处处长,市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管局窗口负责人。这个窗口肩负着全市市场监管共47类89项审批职能,陈芝钦带领全窗口15名注册官和13名录入员倾心为民服务,办结量始终位居市行政服务中心及全省系统窗口之首。

 

  改革创新 马上就办

  

  陈芝钦在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中积极做好企业开办组的牵头工作。特别是在缩短企业设立时间上,从去年底开始就带领窗口工作人员积极配合省局加班加点做好存量名称的清理规范工作,为2019年开始的取消企业名称预先核准、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和设立登记合并办理打下坚实基础。

  今年4月,网上申请、现场窗口申请均已实现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和设立登记两个环节合并办理,从而精简了环节,节省了时间,使企业开办的时限越来越短。4月13日,办事群众李女士在窗口前感叹道:“头一回来这里办事,有他们在一旁讲解,感觉比想象中容易多了。”同样是第一次来办事,福建省魏鲜生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魏先生则为一份“定制”的缺件告知单感动不已。4月15日,他来办理企业注销登记,没能备齐材料,窗口工作人员便一一列出还需准备的材料,注明并细致解说了办理顺序与需要注意的细节。“这样的服务贴心周到,下次我再来办,肯定没问题。”魏先生说。

  在陈芝钦看来,“充分的授权”是这一速度背后的秘诀。局里授权审批处处长在窗口即可进行审批,对于简易业务,在窗口受理的注册官们也获得了相应授权,只要材料齐全,注册官审核后即可发照。

 

  勤政为民 率先垂范

 

  5月17日,陈芝钦一上班就看到桌面上办事群众的留言,原来该群众对她自己单位(已吊销)的营业执照成立日期有质疑,这将对她的社保缴费金额影响很大。陈芝钦马上协调档案管理部门找到档案并告知办事群众前来核实情况。几天后,办事群众如约而至,最后在档案中找到了营业执照,果然印证了她的怀疑。拿到营业执照复印件的群众非常高兴,连声道谢并说:“这下可以少交1万多块钱了!”

  陈芝钦说,像这样的事情很经常。特别是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后,到市行政服务中心咨询创业、登记注册公司、变更公司有关事项的人和企业呈井喷式爆发。在马不停蹄的工作状态中,她始终要求窗口人员对待群众要不失细心与耐心。炎炎夏日,大家常听到陈芝钦强调:“别人是挤公交大老远过来办事的,我们是坐在空调房里等着人家的,所以对于办事市民的需求,一定要耐心回应,考虑到他们的感受”。

  陈芝钦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优质服务、让人民群众满意作为自己的职责。她以身作则,带头践行“马上就办”精神,带领窗口职工开展“延时服务”,践行“事没办完不下班,人没走完不关门”的理念。据统计,2018年到市服务中心市场监管窗口咨询服务流程的群众达3.1万人次,办理相关行政审批手续的企业和个人9.6万人次,市场监管局窗口成为市行政服务中心最繁忙的窗口。

 

  加强学习  与时俱进

 

  陈芝钦所在窗口审批业务涉及知识范围广,而且更新速度快,不仅要求对法律法规以及国家政策有全面的了解和掌握,还要对实践操作中涉及的某些特殊问题予以处理。这一系列工作,需要不断学习。

  作为窗口负责人、支部书记,陈芝钦对业务工作精益求精,利用业余时间每周组织学习会。机构改革后,工商,质检和食药三个局合并,三个局的行政服务中心窗口也随着合并。陈芝钦作为办理工商注册出身的处长,为了尽量掌握质检和食药方面的知识,利用业余时间,从零开始,认真学习质检和食药两方面知识。经过半年艰苦努力,她终于熟练掌握了两个板块的业务知识。

  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主线,市场监管局窗口在陈芝钦带领下不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被《人民日报》、《中国工商报》等主流媒体多次报道。全市市场主体从2013年的25万户跃升到目前突破60万户。市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管局窗口先后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工商行政管理系统先进集体”、全国“五一巾帼示范岗”、省“青年文明号”、省“工人先锋号”、市“三八红旗集体”、“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陈芝钦个人也先后荣获全省工商系统优秀企业注册官、“全省工商系统创新服务先进个人”市实施“五大战役”工作先进个人(嘉奖)、市劳模等荣誉。(市直机关妇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