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和大力推进“四项建设”,省级巾帼文明岗——福清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在福清市公安局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为先”,创新管理服务方式,探索便民利民举措,想方设法破解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难题,实现办证便民服务再提速。继今年5月3日在全省首批推出基层派出所增设出入境证件办理窗口便民服务举措后,10月25日,在全省率先启用首个出入境24小时自助办证服务中心,全天候为群众提供自助办证、预约申请和业务查询服务。推出往来港澳台旅游再次签注、护照领取、预约申请、查询进度等自助办理服务。省内居民(不含登记备案的国家工作人员)持有效二代居民身份证,全天候任一时间均可刷卡进入自助受理服务中心,通过护照自助发证机、电子港澳证自助办证机,即可快速完成领取护照、港澳旅游再次签注“立等可取”的所有流程。

  申请人将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插入设备,按照设备提示的步骤操作,2分钟后即可领取到打印好签注的证件。与传统的办证模式相比较,简化了申请材料:无须填写申请表、提交身份证;缩短了办证时限:从6个工作日到立等可取,改变了以往在窗口排队等候的状况。申请人持身份证及受理回执单,通过护照发证机,即可自助领取护照。自助受理机可实现再次往来港澳台旅游签注自助受理,申请人可以自行办理或委托他人代为办理。申请人还可通过网上自助预约查询机进行预约办证以及办证进度查询等。

  截止11月9日,通过电子港澳自助办证机为群众提供港澳旅游立等可取服务1203人次,群众自助受理赴港澳台旅游签注741人次,自助领取护照2453人次。极大方便了群众办证申领和业务查询,有效解决了部分上班族及紧急事由办证人员的需求,受到了社会各界和群众的广泛好评。(福清市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