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994 年下岗与台商合作创业,到如今的“西点女王 ”,年过六旬的潘平可实现了人生的华丽转身。
  潘平可是福州美可食品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和党支部书记。在她的办公室外,放着一尊刻有“诚信”二字的鼎。她说:“诚信经营、回报社会,是美可食品历经 20 多年风雨始终坚持的理念。”
  20 多年始终坚持诚信原则
  “一个人不管做任何事,为人一定要真诚、友善,做事要踏踏实实。”潘平可有着明晰的做人原则,她也将这个原则贯彻到企业管理生产的各个环节中。
  “食品是个非常敏感的行业,我们当时引进先进的技术设备,就想着要为百姓送去最货真价实、美味可口的产品。”潘平可介绍,美可食品的每批原料都经过严格检验才能入库,每一个环节技术部都在把关。1994 年,美可开始为肯德基门店供应产品,现在美可负责向全省及潮州、汕头共 170 余家肯德基门店供应汉堡所用面包,德克士、沃尔玛、豪客来等知名品牌也是美可的合作对象。同时,美可向全国 13 个省的众多品牌供应冰淇淋威化杯。
   “国际品牌在寻找供应商时会依据国际标准,对供应商使用的原料、全自动化的生产环节、厂房卫生等各方面进行严格检测与抽查。他们选择了美可,是对美可产品的一种极大肯定。”潘平可说。
  爱心资助贫困大学生
  潘平可的信念不仅指引着美可食品的诚信经营,更让企业担起更多社会责任,帮助更多的人。一直以来,潘平可都通过自己的工作,尽量为社会提供“一点微薄的回报 ”。
  美可食品经常组织员工慰问、帮助孤寡老人及福利院儿童等弱势群体。每年,美可食品都会开展 “春蕾行动 ”,资助三到四名贫困大学生,供他们顺利读完大学。“ 一些受资助的学生给我写信,感谢我们的帮助,也汇报他们的学习情况。”提到这些资助对象,潘平可十分欣慰,“ 我1998 年帮助的第一名大学生,现在已经毕业,找到了一份好工作,还成了我的‘干女儿’。当年我到车站送她去南京上学时,发现她的父母都是聋人,就把两人安排到美可工作,一直到退休。”潘平可说。
  除了招收这对聋人夫妻,美可食品还从 2003 年起与聋哑学校进行合作,接收糕点专业毕业的聋人学生,帮助他们就业。目前,仍有10 多名残障人士在美可食品的不同岗位上工作。此外,美可食品还在 2002 年收了近 200 名下岗女工,打响了美可食品“嫂子店”的名声。
  希望借新项目助居民就业
  今年秋天,又将有 3 名贫困大学生在美可食品的帮助下迈进大学校门。
  不仅如此,潘平可的新想法—— “美可美天送”项目也正在启动。美可食品将在部分小区设置配送员,社区内的居民提前一天通过电话或网络向配送员预订,第二天就能吃到配送员送来的早餐。潘平可希望通过这个社区早餐送到家的服务,在提供便利的同时,替社会解决社区中部分人的就业问题。
  “我现在年纪大了,但公司将顺着这条诚信、有爱的路线一直走下去。” 潘平可说。(来源于福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