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推进科技助农,提升农业种植技术水平,近日,福清市妇联副主席杨淑娟一行前往福清市巾帼示范基地开展巾帼科技助农活动。女科技特派员福建技术师范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副教授杨颖颖、福建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副研究员张丽梅等人参加活动。
  3月21日,市妇联一行在福州新奥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实地查看基地的现代化智能温室、植物组织培养设备以及蝴蝶兰的生长情况等。杨淑娟副主席详细询问了基地蝴蝶兰的年产量、销售情况,了解基地发展和带动妇女就业情况,并就蝴蝶兰生长期栽培养护要点等方面的问题与女科技特派员、基地负责人进行技术探讨。
  针对基地负责人提出的问题,女科技特派员杨颖颖现场开展专业技术实地指导,如:组培苗移栽及栽后管理、上盆换盆技巧和注意事项、水肥管理、花期管理等。
  3月27日,在福建省厚峰华太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女科技特派员张丽梅现场答疑解惑,对火龙果、百香果、柠檬等水果种植栽培技术、病虫害防治、间种与人工授粉、肥水管理等方面进行讲解,向种植户传授先进的农业技术和科学种植方法。
  基地负责人表示,今后将不断提高火龙果、柠檬等水果种植的科技含量,提升品质,探索深加工技术,并努力发挥巾帼示范基地的引领带动作用,带动辐射周边农民劳动就业,持续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福清市妇联致力于推动科技创新巾帼行动,充分发挥女科技特派员的专业优势,把“实验室”搬到田间地头,把“好技术”送到农民家门口,帮助农户掌握更加先进、更有效益的农业生产技术。下一步,市妇联将持续开展巾帼科技助农活动,坚持用实际行动帮助农民增收,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