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林(化名)今年大学毕业,毕业名校,成绩优异,正值青春年华,对未来美好生活充满期待,但由于小林性格内向、不擅长人际交往,在即将步入职场生涯时,小林显得迷茫、 紧张、 压抑、紧张,对于自己能否顺利进入职场,他很是担心,不知道怎么办?

  对于刚步入社会、初涉职场的年轻人来说,面对陌生的环境和人际关系,难免会感到一丝紧张与不安。尤其对于那些有“社恐”倾向的人,如何提升心理弹性,顺利进入职场,成为了一项重要的课题。茉莉姐姐将从以下几个方面为你提供一些建议,帮助你更好地应对职场挑战。

  1.增强自信心。自信是心理弹性的基础。要想在职场中立足,首先要对自己有信心。就得了解自己的性格、兴趣、优缺点,从而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同时在工作中还要学会自我激励,相信自己具备克服困难的能力,并培养成长心态,把遇到的问题当作成长的机会,不断挑战自己,提升自己的能力。

  2.学会沟通交流。对于“社恐”者来说,沟通交流可能是个难题。然而,在职场中,沟通是必不可少的技能。沟通能力是可以通过学习相应技巧,不断提升的,如倾听他人,多倾听他人的意见和建议,以便更好地了解他们的需求和期望;在表达自己的观点时,保持语言简练、逻辑清晰,以便于他人理解;同时了解和运用肢体语言、眼神交流等非语言沟通方式,有时候会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通过上述方法,长期以往就会获得有效的沟通交流,从而增强在职场的自信心和成就感。

  3.建立人际关系。首先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关键是做到真诚待人。真诚是人际关系的基础,对待同事要真诚热情,才能赢得他们的信任;其次要学会换位思考,站在他人的角度考虑问题,以便更好地理解他们的感受和需求;然后还应该提升团队协作能力,学会与他人合作,共同完成任务。最后,培养兴趣爱好。这不仅可以帮助我们在工作之余放松身心,同时有一个坚持的兴趣爱好也可以为你在职场中交到志同道合的同事及朋友。

  最后,茉莉姐姐想对每一位年轻人说,只有不断地提升自己,才能在职场中游刃有余,顺利迈出人生的重要一步;也期望即将步入职场的朋友们,在遇到困扰时,自己无法调整时,不妨向身边的朋友、家人或专业心理咨询师等寻求支持和倾诉,共同助力顺利步入职场。(福州市妇联宣,福州市阳光天使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