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张(化名)是一个乐观向上的年轻人,她喜欢在工作之余参加各种活动,结交朋友。她愿意和朋友积极沟通,分享彼此的故事和快乐,小张认为通过这种方式积累小小的快乐,会带给她许多快乐和满足感,也让她更加珍惜生活中的每一个瞬间。

  幸福感是每个人追求的目标,但不同的人对幸福的感受和追求方式也不尽相同。在心理学中,有一种叫做“嗑瓜子效应”的理论,它可以帮助我们理解如何提升幸福感。嗑瓜子效应是指人们在享受小奖励的过程中产生的愉悦感,这种愉悦感可以逐渐积累,最终形成更大的幸福感。例如,当我们吃瓜子时,每个小小的瓜子壳破裂的瞬间都会带来一次小小的快乐,这些快乐逐渐积累起来,最终会让我们感到非常满足和幸福。

  在现代社会,许多青年面临着高压力的生活和工作环境,但一些积极向上的青年通过寻找简单而有效的方式来提升幸福感。例如,有些人会定期参加志愿者活动,帮助他人,让自己感到有价值和有意义;有些人则会通过运动、旅游等方式来放松身心,缓解压力;还有一些人则会通过学习新技能、拓展自己的兴趣爱好等方式来提升自己的能力和自信心。有的年轻人喜欢参加户外活动,享受大自然的美好。通过追求简单而有趣的生活体验,们在繁忙的生活中找到了放松的空间,从而提升了自己的幸福感。

  为了创造积极心态,提升幸福感,茉莉姐姐建议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首先,注重身心健康,培养健康的生活习惯。定期运动、保持良好的睡眠,是维持身体和心理健康的基础。身体的健康状况直接影响着心境的舒畅程度。

  其次,发展兴趣爱好,追求个人的激情。积极参与自己喜欢的活动,不仅能够放松身心,还能够培养个人的兴趣爱好,增加生活的色彩。

  此外,建立良好的社交网络也是关键。与亲朋好友保持联系,参与集体活动,分享生活中的喜悦与困扰,能够得到人的支持与理解,缓解压力,提升幸福感。

  最后,茉莉姐姐想说,嗑瓜子效应的背后,是对生活的深刻体悟,是在简单中找到复杂人生的答案。让我们懂得,在繁忙的世界中,通过一些微小的举动,我们也能够发现内心深处的宁静与喜悦希望青年一代能够在生活中嗑属于自己的“瓜子”,实现心理幸福感的提升,让幸福感如瓜子般,源源不断地生长。(福州市妇联宣福州市阳光天使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