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读初中的阿梓(化名)今年14岁,最近经常向同学、家长倾诉自己觉得生活没有意义。她觉得每天的学习、社交都变得乏味和没有意义,对未来也没有任何期待。

  青春期是一个充满变化和挑战的阶段,对于许多孩子来说,这个时期可能会感到迷茫、无助和失落。根据心理学家埃里克·埃里克森的理论,青少年期的主要任务是建立自我同一性,即对自己是谁、想要什么有一个清晰的认识。案例中阿梓的迷茫和无意义感,是因为她在这个阶段未能成功建立自我同一性,导致对生活和未来缺乏目标和方向。为了帮助和阿梓一样孩子,找回生活的意义,茉莉姐姐建议家长和老师可以从以下几点做起:

  1.理解和尊重孩子的感受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应该清楚知道,这个阶段的孩子正在寻找自我认知和定位,可能会体验到身份认同的危机。作为家长或教育者,需要倾听孩子的心声,理解她们的困惑和不安。只有当我们真正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才能给予最合适的支持。

  2.帮助孩子建立积极的自我形象。青春期是从儿童向少年成长的历程,也是人生中比较关键的的转折点。这个时期,孩子开始形成自我评价,这对于她们未来的自尊和自信至关重要。我们应该鼓励孩子发现自己的优点和特长,并为孩子提供机会去发展这些优点。另外,也要教育孩子接受自己的不足,接纳不完美的自己,学会如何从错误中学习和成长。

  3.引导孩子设立人生目标和规划未来。家长和教育者在生活和学习中,除了和孩子建立良好关系,给与关注与爱外;还应该与孩子一起制定短期和长期的目标,让孩子明白自己的努力方向。这些目标应该是具体、可行和有挑战性的,同时也要符合孩子的兴趣和价值观。通过目标的实现,孩子可以体验到成就感,这将有助于提高她们的自尊和自我效能感,找到生活的方向和意义。

  4.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对青春期孩子来说也非常重要。鼓励孩子与家人、朋友和老师进行交流,增进积极沟通渠道,建立一个积极、支持的社交环境,帮助孩子获得情感支持和理解。家长和教育者应该引导、教育孩子如何与人沟通、如何表达自己的情感、如何处理人际关系中的矛盾和冲突。同时,我们也应该鼓励孩子参加一些社交活动,拓宽自己的社交圈子。

  最后茉莉姐姐想说:帮助青春期学生找回生活的意义,需要我们从多个方面入手。我们应该给予孩子足够的爱和支持,爱可以让孩子感到被接纳和被理解,从而提高孩子们的自尊和自信;同时,我们也应该教育孩子如何表达爱和接受爱,培养孩子的情感智商。这样,我们才能真正帮助孩子度过这个充满挑战的阶段,让孩子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更加自信和坚定。(福州市妇联宣 福州市阳光天使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