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儿童和儿童工作重要论述以及致中国儿童中心成立40周年贺信精神,用心用情助力家庭和儿童疫情防控及关爱服务,1月11日,县妇联联合县科协在东岱镇东岱社区开展科普宣传教育、普及家教知识、义务书写春联、体验人工智能等系列活动,帮助儿童度过一个安全、健康、祥和、温暖的假期。

  家教微视频用心用情护成长

  组织到场学生观看全国妇联家儿部制作的家教微视频,内容涉及儿童心理健康、儿童活动安全指南、培育新时代健康审美观、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儿童心理调适、预防校园欺凌等方面,向青少年进行家庭教育指导,引导孩子从小养成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形成健全的人格和健康的心理,让孩子们从小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好地提高自我认识,减少在学校、家庭中不良风貌,使孩子们在健康良好的氛围中成长。

  春联寄深情 翰墨飘香添年味

  活动现场,翰墨飘香,热闹喜庆。书法家们饱蘸浓墨,润圆笔锋,提笔挥毫,“修身养德传家训、克己恭俭塑家风”、“传统美德忠孝立家规、社会新风仁义传家训”等一副副寓意深远的春联在他们的笔下款款流出,把对新年的祝福和期盼化作笔墨呈现在红彤彤的对联里,传递着文明和谐的新风尚,

  “我们可以试试吗?”一个个孩子站在正在写春联的老师跟前,跃跃欲试。在老师的指导点拨下,孩子们沉浸在翰墨之中,感受中华年俗文化的精彩和魅力。

  玩转科技馆 乐享童年迎新年

  在青少年科普工作室,孩子们看到了各式各样憨态可掬的智能机器人,领略了服务型智能机器人“旺宝”的人工智能系统;观看了跳舞机器人的动人舞姿;体验了VR设备的新奇感受,每一件机器人展品都形象、生动地说明了一个科学原理或一种技术的应用,孩子们仿佛置身在科技的海洋中。此次科技探索之行不仅满足孩子对世界的好奇,开阔他们的眼界,还增强了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情感,相信在科技的指引下,孩子们的创新能力,创造欲望会得到进一步的激发。现场还通过摆放展板、发放宣传材料和宣传品等方式,向过往群众重点宣传反邪教、家风家训、反拐卖、反家暴、家庭教育促进法、儿童防疫抗疫、文明餐桌、诚信建设等知识。接下来,县妇联将利用春节寒假阖家团圆的有利时机,持续开展“少年儿童心向党”主题宣传教育、广泛普及家教知识、因地制宜开展关爱服务活动以及动员社会力量加大对广大儿童特别是留守困境儿童的关心关爱,为他们办实事、解难事,彰显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以实际行动当好儿童成长的引路人,儿童权益的守护人,儿童未来的筑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