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优化妇女儿童发展环境,提高女童的自我保护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促进家庭、社会对儿童身心健康发展的责任意识,11月17日,福清市妇女联合会携手福清市人民检察院、福清融心青少年事务社工中心走进福清市宏路中心小学,开展“快乐童年·呵护成长”女童自护知识讲座宣传暨“新两纲”宣传进校园活动,共有60余名小学女生参加。

  活动开始时,巾帼志愿者给同学们发放了儿童防性侵宣传读物和福清市“新两纲”宣传册,并为她们解读福清市“新两纲”政策的基本原则、目标任务和策略措施。现场发放宣传读物和宣传册100余份。随后,由福清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施晓明给同学们进行以“远离性侵 守护花开”为主题的女童自护知识讲座。施老师通过生动有趣授课方式,让孩子们认识到自己身体的敏感部位不能允许别人触碰,要从小学会自我保护,对于不当或不舒服的身体接触要大胆说“不”,并对“如何分辨和防范性侵害”“遭遇侵害时该怎么办”等安全防范知识进行重点宣讲,提高孩子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

  巾帼志愿者在课后组织了知识互动问答活动,借助知识互动问答验证同学们的课堂学习成果,不仅帮助同学们增强对这场讲座知识的记忆,也让她们更深入了解这堂课的意义。明白基本的性别常识、正确认识自己的身体、学会保护和尊重自己的身体,从而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防范性侵意识,提升自我保护能力。下一步,福清市妇联将持续加大宣传福清市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的现实意义和实际成效,使实施“新两纲”深入童心,为推动“新两纲”目标实现营造良好学习氛围。(福清市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