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莉(化名)说和自己相恋五年的男友前些日子突然提出分手,任凭她怎么挽留,都无济于事。小莉非常伤心,经常独自流泪;白天郁郁寡欢,做什么事都没劲,吃东西没胃口;晚上睡不好,失眠多梦,总是梦到与男友有关的事;工作上也经常出错,被领导批评……

  小莉知道自己因为失恋情绪失控,进而又影响了正常的生活和工作,但不知如何调节心态茉莉姐姐认真倾听后给了小莉几个建议:

  1.把问题留给时间,给情绪安个家。丧失一段亲密的关系,日常生活中会有很多的不习惯,如同小莉一样出现伤心、难过、害怕、担心、郁闷等情绪,都是人的正常应激反应。这些情绪,需要被自己接受和安抚,不应感到羞耻或懊恼,你需要留出时间,照顾好这些情绪,给情绪安个家。

  2.从今天开始,爱好生活的每一天。小莉说谈恋爱的时候,整个世界都是男友,不会在意外面的世界变成了怎么样,也没有尝试过与他无关的其他事情。其实生活很美,可以尝试买一束花放在自己的房间,早起看见的一刻心情也会好转;可以打开音乐,一个人的时候跟着旋律放松下来,学会爱上曾经被你忽略的生活与自己。

  3.创造机会,去结识更多的朋友。谈恋爱的两个人,自然而然会减少与朋友的交际,分手后才发现,爱情没了朋友也没了。失恋的你可以积极扩大自己的交友圈,把眼界放宽一些,眼光放远一点,其实这个世界并非只有他是优秀的,还有大把的爱你的人和值得你去追求的人。

  4.一个人去进行一场慢生活的旅行。也许你和他去过很多地方旅行,但是自己一个人旅行看到的风景是不一样的,走走停停,拍拍青山流水,逗一逗街边的小狗,喝一杯心仪的茶,心情放松之后,就会觉得一个人也可以很精彩。

  最后,茉莉姐姐想说,在漫漫人生道路上,我们总会碰到许多过客,最重要的是,走好自己的路,感受好路上每一处美好的风景。(市妇联权益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