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刚刚过去,年味还未尽散,中华民族的又一诗情画意的传统佳节——元宵节到了。为了让孩子们感受浓郁的节日气氛,增进对传统文化习俗的了解,福州市直机关幼儿园开展了《欢乐元宵节祝福满心怀》元宵主题教育活动。

  小班年段的孩子们不仅了解元宵节的传统习俗,还在家里自己尝试进行搓元宵、做花灯等活动。为了加深小班幼儿对元宵节的印象,老师还特意录制了手指谣《元宵节》视频供孩子们线上学习。中班的孩子心灵手巧,和爸爸妈妈运用巧思,利用五彩的画纸、废旧的材料,做出了一件件精美的花灯。孩子们还进行了搓汤圆的活动,进一步感受元宵的传统氛围。大班的哥哥姐姐不忘传统的福州习俗,根据他们的调查,在元宵夜,老福州人要吃“三粿”,也就是糖粿、芋头粿和菜头粿,用粿寄托真切的愿望。孩子们还和爸爸妈妈一起走上街头,欣赏各式各样的花灯展。                                             

  文化的传承更多在于生活的体验,通过元宵节的活动,孩子们感受传统节日的魅力,启发孩子们的创造力和想象力,通过不同的形式表达自己感受与理解,在幼儿心中深深埋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市直机关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