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3日-25日,2021年福州市返乡入乡创业妇女和高素质女农民电商新业态新模式第一期专项培训在福州市海峡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开班,全市农村女致富带头人,农产品女经纪人,巾帼示范基地、巾帼美丽家园、巾帼农家乐负责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女带头人和返乡入乡女大中专毕业生近40人参加了培训。

  福州市妇联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朱余泉为学员作开班动员,他指出:参训学员要提高对新媒体和电商的思想认知,明白“为什么学”;要沉下心思、踏踏实实学习,明白“学什么”;要理论联系实际,将培训所学到的电商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明白“怎么用”。他强调:一要更新理念,顺应新趋势,抢抓新机遇,积极融入妇女创业创新大潮和电商创业新实践中;二要珍惜机会,把学习到的知识转化为推进落实的强大精神力量,只朝争夕,实现创业创新;三要严格自律,以良好学风展现巾帼风采,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最终达到学以致用。

  此次培训是市妇联大力实施“碳汇·科技助农巾帼行动计划”的一项重要举措。培训期间邀请了市级科技特派员、“碳汇·福州市女科技特派员联盟”成员、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骆念蓓教授为学员们讲授《电商3.0新营销与新机会》。她从20年电商营销变迁、疫情倒逼出的新机遇、产品包装提升技巧等方面结合大量实践案例生动地剖析了互联网+时代的新营销与新机遇。

  福建省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执行所长、市场营销专业带头人、福建青创认证导师范金旺高级讲师为学员们做了题为“新营销新品牌助力乡村振兴”专题讲座。福州电子商务商会、福建金森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企业短视频陪跑项目”导师方圆为学员们就“如何零基础玩转抖音”“电商直播如何快速吸粉”“实战-短视频拍摄与剪辑”等各方面做了深入的教学。培训班期间还组织学员到仓山AI小镇实地参观电商直播企业并现场授课。

  此次培训课程丰富、实用性强,学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通过为期三天的学习,大家对新媒体、网络电商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并掌握了包装营销、短视频制作、开设直播和运用新媒体促进创业发展的实用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