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5日晚,江苏启东三名女生跳楼的新闻,震惊了网络,也刺痛了茉莉姐姐的心。青少年的自杀问题,已成为许多家长和学校的敏感话题。近期,茉莉姐姐也对一名自杀未遂的女生开展跟踪心理帮扶。在自杀孩子的父母眼里,永远有着这样的疑惑——“孩子每天回家都是有说有笑,没发现什么异常啊,怎么就突然想不开了呢?”其实那些想离开的人,不可能做到毫无声息的,今天茉莉姐姐就与大家聊聊自杀观念识别与干预的知识吧!

  1.自杀意念形成期。世上绝少有偶然的事。自杀形成的原因很多,大多数自杀者是因为患上抑郁症没有被发现,或本来就有精神方面的问题没有得到有效的治疗,在一些突发事件的刺激下一步一步恶化走上自杀道路。在众多的抑郁症中其中阳光型抑郁症是最难被发现的,自杀成功的机率也会比较高。这种类型的人具有双重性格,从表面上看,非常快乐,充满激情,甚至会向周围的人传播快乐。但当他们独处的时候,却没有笑容,内心充斥着郁闷、委屈、愤怒等负面情绪。固执与自卑让他们在遇到烦恼时,总认为旁人无法理解和分担,导致负面情绪长期无法宣泄,而当他们感到万分痛苦时,便会产生用死亡来解脱的想法。

  2.矛盾冲突期。轻生虽然看起来是某个瞬间的念头,事实上人最终走向自杀都有一个过程。如果您身边的亲朋表现出了自杀的念头,一定要警惕,仔细地询问其状况和想法,多加陪伴与开导。欲轻生的人,通常都会在面临死亡的前夕迟疑,思考“到底要不要死”、“死了是否一切真的就结束了”等问题。所以,在与有着自杀倾向的人讨论生与死这一问题时应当严肃认真,正向引导。生活中总会遇到各样的难事,但没有越不过的苦楚、走不过的坎。如果在某个瞬间突然感到抑郁或想要自杀,首先应当尽可能抛下一切进行休息。可以先将身体靠在椅背或墙上,从指尖到脚尖全身放松,再让自己的思想暂时停止,不触碰伤口。人在绝望时所做的决定通常都是错误的,做好从身体到大脑进行全面放松与休息,过后找到可倾诉的对象说出来或找心理咨询师治疗。当然,也可以拨打12338热线找茉莉姐姐聊一聊。

  3.付诸实施期。到了自杀行为选择阶段,有的人会从矛盾冲突中解脱出来,觉得生无可恋,生活没有意义,决死意志坚定,情绪逐渐恢复,表现出异常平静,考虑自杀方式,谋划时间与地点,配备工具,做轻生准备等,等待时机一到,即采取结束生命的行为。有的人则通过无数次的试验才真正走向死亡。不要以为那些自杀不成功的人就会放弃轻生的念头,实际上那些有过自杀经历的人,再次做出同样选择且自杀成功的概率是很高的。

  爱,是每个人最初和最后的避风港。若您发现身边有轻生念头的人,请给予关注、支持和爱,帮助他们拾起生活的勇气和生存的信心吧!生命非常宝贵,属于自己,也属于爱你的人和你爱的人。(福州市妇联权益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