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大家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家庭都会选择在家里养宠物,让小动物陪着孩子一起长大,让孩子有个忠心的小伙伴。冬冬家庭也是这样。一开始为了培养孩子的责任心和爱心,也为了有个小伙伴陪伴冬冬,冬冬父母在征求冬冬意见后,为冬冬买了一只小猫咪。冬冬跟猫咪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但随着冬冬学业压力加大,冬冬父母觉得小猫咪打扰到冬冬的学业,不让小猫咪陪伴冬冬;而冬冬也因为功课多,没时间清理猫咪卫生,猫咪的卫生也由冬冬妈妈接手,导致妈妈对小猫咪日渐烦心。

  当一天冬冬去培训不在家的时候,冬冬舅舅、舅妈来做客,喜欢上小猫咪,冬冬妈妈就把小猫咪送给了舅舅、舅妈。冬冬回到家发现小猫咪被送走了,非常伤心,不愿意去上学,并一直哭闹。但冬冬妈妈也不愿意屈服,冬冬爸爸夹在二人之间,左右为难。为此,他找到“茉莉姐姐”。茉莉姐姐认为:

  1.互相尊重在任何关系中都是很重要的,即便是母子关系。冬冬养宠物几个月了,与动物之间早就建立了深厚的情感,妈妈在没有经过他同意的前提下,就随意地送人。这是对小孩的不尊重,家长这样做一定会伤孩子的心。

  2.大人要学会与孩子沟通,让孩子也学会理解大人的辛苦。即使是孩子,在好好沟通的前提下也会学理明事;因此作为家长也要学会与孩子沟通当前养猫的困难和解决措施,比如现在学习紧张不适合养猫;父母有自己的困难,帮他养猫很辛苦;平时想小猫了也可以去舅舅家看它等,获得他的理解。

  茉莉姐姐希望,每个家庭成员都能多一点爱,多一点尊重,多一点理解,多一点包容,只有这样,每个家庭才能更加和谐。(福州妇联权益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