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推动广大家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良好的家风带动形成良好的社风民风,引导家庭成员共同升华爱国爱家的家国情怀,建设相亲相爱的家庭关系,弘扬向上向善的家庭美德,近日,福清市妇联携手福清融心社工中心共同走进镜洋镇复兴少年宫开展“传承好家风 言传好家教”家教家风宣传活动。
  暖场游戏《爱的传递》让参与活动的各组亲子家庭一起合作并且迅速熟络,融入到轻松愉悦的活动氛围里。
  游戏以两组形式参与,亲子家庭将球从手中的纸张传递到另一个亲子家庭手中,大家依次轮流参与,以全队最快速度到达终点的为获胜方。参与的每组家庭都拿到了由巾帼志愿者分发的小礼品,现场气氛热烈。
  第一站:新时代家风家教课堂
  优良的家教家风是一种无形的力量、无言的激励,更是一种潜在的动力。课堂在互动讨论中开始,很多家庭都提到“孝顺”、“和谐”、“包容”等传统的优秀家教家风,课堂中学习了新时代要求:“承家风,记家训,知荣耻,学会人”。随着时代的进步,家风家教也跟随着新时代更加的完善,新时代的家教家风中更加丰富了“孝亲”、“忠诚”、“仁义”、“睿智”、“诚信”等等。
  第二站:家风家教故事分享
  畅谈的过程中,大家都非常踊跃地参与,认真地思考,许多家庭纷纷表达了“爱国爱家”、“孝老爱亲”、“尊师重道”、“和谐相处”等,尽管各家的家风不同,但好的家风总是共通的,历久弥新,大家推崇的是忠孝仁义等积极向上的力量,每一条都凝结着中国人的智慧,每一句都是民族文化的传承。

  第三站:优秀家风家教文章诵读
  优良的家风家教,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方面的具体体现,有助于培养健全的人格美德,促进良好的民风、国风的形成。活动邀请了几个孩子朗诵新时代的优秀家风家教小文章,从文章中让大家学习到别人优秀的家风传承,新时代背景下,通过父辈们不断努力和熏陶,成为自己的缩影,也不断的将时代特色的家教家风延续下去。
  此次活动让广大家长深刻了解到家庭、家风、家教的重要性,重视孩子的亲情陪伴,增强家庭教育的责任意识,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下一步,福清市妇联将继续创新活动载体,积极开展各类践行好家训、弘扬好家风活动,不断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家庭中落地生根,引领广大家庭用实际行动弘扬文明家风,争做幸福家庭。

(福清市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