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扎实推进社区家长学校建设,确保社区家长学校工作有序开展,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9月9日-10日,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人选薛青带队对六城区社区家长学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抽查指导。

  在六城区妇联前一阶段开展社区家长学校自查、包片式检查的基础上,此次实地指导随机抽查了18个社区家长学校,涵盖省、市、区级文明社区以及一般社区。每到一个社区,指导组一行通过实地察看、查阅资料、询问情况等形式,对社区家长学校活动阵地、组织机构、管理制度、师资队伍、课程安排、活动开展、台账资料等一一进行检查。在肯定社区家长学校工作的同时,指导组对抽查中发现的部分社区家长学校存在的工作不够规范、活动形式比较单一等问题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在与各区妇联的沟通交流中,指导组对强化社区家长学校建设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当前,2021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已到了最关键、最重要、最紧迫的时刻。社区家长学校是指导和服务社区家庭教育的主阵地,是宣传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和家庭教育知识的有效载体。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测评体系中,社区家长学校是一项重要指标,各级妇联组织务必高度重视,主动作为,发挥好社区家长学校在家校社协同育人中的积极作用。二是工作要落实落细。要结合本辖区家长和儿童的实际需求,充分整合辖区教育、卫健、司法、专业社会组织等各方资源,有针对性、有计划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家庭教育实践活动。要严格按要求规范整理相关台账资料,确保经得起细评、细看、细查。三是要加强常态化督促指导。区、街道妇联要严格按照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体系、测评标准,针对实地指导中发现和存在的问题,要下沉基层做好督促指导服务工作,及时督促各社区家长学校查漏补缺,狠抓薄弱环节,强化工作举措,进一步推动社区家长学校规范化建设,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全面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