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7日上午,福州市妇联召开十四届五次执委(扩大)会议。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一级巡视员陈晔出席并讲话,陈红主席总结2020年全市妇联工作情况,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

  陈晔常委充分肯定了市妇联去年以来的工作,就做好今年妇联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要在加强思想引领上下功夫,高举旗帜强化政治引领,理直气壮占领思想阵地,春风化雨做好宣传教育,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履行好引领团结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职责。二要在服务中心大局上下功夫,深化巾帼系列行动,擦亮家庭工作品牌,切实维护妇女权益,担当尽责有作为,做到党政有要求、妇女群众有需要、妇联组织能作为。三要在加强自身建设上下功夫,抓改革、促创新、强队伍,通过改革创新谋发展,推进妇联改革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使妇联组织和妇联工作在基层真正强起来、活起来、转起来。她还要求全市各级党委、政府不断加强和改进对妇女工作的领导,努力营造有利于妇女事业不断发展进步的良好社会氛围。

  陈红主席在报告中回顾了2020年全市妇联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从六个方面部署了2021年工作任务:一是厚植共同思想基础,高站位凝聚妇女人心。要扎实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和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持续挖掘各类妇女典型,鼓浓学习氛围、培树示范典型,做好“思想政治引领”这篇文章。二是围绕发展大局,高质量激发妇女活力。要实施“科技创新巾帼行动”“创业创新巾帼行动”“乡村振兴巾帼行动”,找准工作定位,发挥职能作用,当好得力助手。三是深化家庭建设工作,高规格助力社会治理。要提升家庭文明创建工作和家教指导服务能力,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机制,着力在“家”字上下功夫。四是坚持维权维稳并重,高起点保障合法权益。要强化源头参与,健全维权服务机制,关爱妇女儿童,切实把维权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五是加强妇联自身建设,高水平推进改革创新。要总结评估改革,谋划推进改革,坚持大抓基层,不断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六是强化党的全面领导,高标准保障妇女工作。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从严从实压责任,建设队伍强本领,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妇联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会议传达学习中央书记处会议主要精神和全国、省妇联执委会议等有关精神;增替补了5名市妇联十四届执委;审议通过了工作报告决议;组织全体执委在新时代家风传习中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