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持续深化妇联改革,推动“破难行动”向纵深推进,不断提升基层妇女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12月1日至2日,福州市基层妇联组织“破难行动”专题培训班在海峡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顺利举办。我市各县(市)区妇联主席、副主席,福州高新区妇工委主任,部分乡镇(街道)、村(社区)妇联主席、两新组织妇联负责人、妇女微家负责人共近40人参加培训。

  培训以课堂讲授、现场教学以及座谈交流的形式进行。

  省妇干校副校长、高级讲师顾志峰作《以“破难行动”为抓手 做好新时代基层妇女工作》的专题讲座。她分析了实施“破难行动”的重要性、紧迫性,以及在深化妇联组织建设改革过程中存在的重难点问题,并就如何进一步推进妇联组织建设改革,推动组织覆盖、发挥基层执委作用、推动妇联组织作风建设等“破难”进行了生动的讲解。

  当前,全国上下正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培训班邀请福建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福建省直工委讲师团特聘教授郑又贤作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郑教授在宣讲中,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通过的规划《建议》,从“深刻认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意义、有利条件和重要特征”、“准确把握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牢牢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和重要着力点”、“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动员各方面力量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而团结奋斗”等四个方面进行了系统阐述和深入解读。市妇联执委,市妇联直属单位负责人、市妇联全体机关干部,女性社会组织孵化培育基地入驻组织负责人等70余人与培训班学员一道聆听了宣讲会。

  此次培训还专门安排学员们晋安区寿山乡前洋村妇女之家、福建雪品集团妇联以及乐学·妇女微家开展现场教学。

  学员们实地察看前洋村污水处理、垃圾分类设施、妇女之家建设、“乐加・春蕾爱心书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对前洋村妇联发挥执委作用,服务乡风文明建设、农村社会治理等做法表示赞赏。

  福建雪品集团于2018年3月成立妇联。学员们参观了雪品集团公司环境、研发中心、“妇女之家”及妇联活动展示区,听取关于家政服务业的业态及集团运营模式的介绍,详细了解集团如何把发展家政作为服务大局、服务妇女、服务家庭的有力抓手,为女性创业就业提供平台。

  乐学·微家以组织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亲子阅读、亲子实践、家长课堂为主,宣传科学的家教理念、知识和方法,成立以来组织开展了儿童户外写生、妇幼健康讲座、DIY精油皂等公益活动,为周边妇女及亲子家庭提供最细微、最活跃、最贴心的服务。学员们实地参观了微家活动阵地、活动掠影、管理制度等,翻阅了微家活动记录本。

  培训班还就基层妇联组织“破难行动”工作进行了交流。晋安区、罗源县、福清市龙田镇妇联、连江县江南镇梅洋村妇联、罗源县松山镇岐屿社区妇联、晋安区“惠容微家”、光明港梅园国际大酒店妇联等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畅谈了推进基层妇联组织“破难行动”的好经验、好做法。林怡副主席充分肯定了全市各级妇联组织“破难行动”取得的成效,并就进一步推进妇联改革“破难行动”谈了三点意见: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确保改革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党建带妇建,推动基层妇联建设纳入同级党组织建设总体布局,努力实现联系妇女全覆盖,服务妇女零距离。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把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结合妇联工作实际,找准工作切入点,创新工作载体,在服务中心、服务大局,服务妇女儿童上下功夫,确保各项决策部署在妇联系统落地生根。要强化履职担当,深刻把握“破难行动”的重要意义、主要任务和具体要求,聚焦瓶颈和硬骨头,进一步强化责任、大胆创新、攻坚克难,推动妇联组织建设改革向纵深发展。二要聚焦重难点,确保改革持续纵深推进。要落实五抓五联工作机制,提升妇联执委履职责能力和做好妇女群众工作的本领,努力破解基层妇联缺经费、缺人手、缺资源的困难。要构建行之有效的工作体系,切实发挥执委、团体会员和巾帼志愿者队伍的作用,打造区县特色、妇女愿参与的工作品牌。要不拘一格建立妇女组织,加快推进“四新”领域妇女组织建设,进一步优化升级“妇女之家”“妇女微家”等活动阵地,充分发挥基层阵地凝聚、引领、服务妇女群众的功能和作用。三要善于总结提升,确保改革成效稳扎稳打。要深入实施“基层优秀女性领头雁支持计划”,切实提高妇联干部和基层优秀女性政治引领妇女、贴心服务妇女、密切联系妇女的本领。要对标基层妇联组织“破难行动”重点任务进行梳理,查漏补缺,同时要边改革破难边总结边提升,注重将实施“破难行动”工作中的经验做法提炼固化为长效机制并长期坚持,巩固妇联组织建设改革成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聚焦妇联干部队伍建设,在深度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提高履职能力上下功夫,推动妇联组织作风建设转变。

  两天的集中培训形式多样、课程内容丰富精彩,受到学员们的欢迎。参训学员们纷纷表示,培训以课堂讲授、现场教学和座谈交流的形式进行,课程紧贴实际,内容务实,不仅提升了理论水平,开阔了视野,更增长了见识。回到工作岗位,将在“联”字上继续发力,在“建”字上不断突破,在“情”字上做实做细,持续推动妇联织建设改革向纵深发展,把妇联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市妇联组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