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日上午,市妇联召开干部大会,传达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究贯彻意见。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党在即将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里程碑意义。全市各级妇联组织一定要把学习贯彻这次中央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摆上重要位置,认真抓紧抓好,确保全会精神在妇联系统落地生根。

  会议要求,一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中央全会的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深刻认识一年来中央政治局工作取得新的重大进展、“十三五”时期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更加坚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开启新征程的信心和决心;要深刻认识“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更好在抢抓机遇、应对挑战中推进各项事业奋勇向前,按照市委部署要求,服务好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要深刻认识“十四五”发展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要求和“十四五”时期发展重点任务,更好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找准妇联组织的定位、发挥好作用。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联和妇女儿童工作重要论述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在福建》《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结合起来,深入推进“巾帼大宣讲”活动,不断加强对广大妇女群众的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广大妇女群众听党话跟党走。

  二要全面对标对表中央全会重大决策部署,确保各项决策部署在妇联系统落地生根。一要准确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持续推进“巾帼创业创新行动”。要寻找发掘优秀女性创业带头人,培育女性众创空间集群,通过集聚效应放大规模效应。要落实推进“巧妇贷”工作,助力女性在更多领域自主创业、灵活就业。要创新开展创业集市、创业巡讲、创业培训等,深化福州女性创业品牌系列服务。二要准确把握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这个目标,持续推进“生态家园”提升行动。充分发挥妇女在倡导绿色生活中的作用,开展“低碳·健康生活”宣传教育、“节约·爱心传递”公益服务、“绿色·美在我家”庭院绿化等活动,引领广大妇女和家庭成员参与绿色出行、垃圾分类、节能减排等工作。面向广大农村妇女实施“新农村建设女性大讲堂”培训项目,引领农村妇女生态理念提升、家园环境提升、发展能力提升。发动巾帼志愿者参与爱河护河、门前三包、文明劝导等助力城市建设志愿服务活动,在建设“美丽福州”“生态福州”中积极作为。三要准确把握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个目的,持续实施“巾帼关爱行动”。紧盯脱贫不稳定、贫困边缘妇女、因病因疫返贫妇女等情况,不断深化“姐妹乡伴”公益项目,加强对残疾妇女、“两癌”妇女、单亲贫困母亲的帮扶,确保小康路上不让一个妇女掉队。聚焦民法典,深化“建设法治福州巾帼行动”,帮助广大妇女学好、用好民法典,提高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对标我市“十四五”发展规划,科学谋划好新一轮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四要准确把握推动榕台深度融合发展这个关键,持续实施“巾帼圆梦行动”。进一步拓展榕台交流渠道,持续开展家庭教育、志愿服务、青少年交流、女大学生来榕创业帮扶等特色品牌活动,加强与台湾民间妇女组织的常态化互动互访,促进同胞情感深度融合。深化统战联谊内涵,加强与港澳和侨界妇女及妇女组织的交往,增进文化交流,厚植姐妹情谊。五要准确把握提升社会治理水平这个重点,持续深化“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和妇联改革“破难行动”。注重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大力开展寻找“最美家庭”和家风家教主题宣传,树立文明新风尚。大力推进县级妇联改革“破难行动”,加快推进新领域妇女组织建设,建好“妇女微家”,打通联系服务妇女的“最后一公里”。实施“基层优秀女性领头雁支持计划”,组织开展执委履职和学习培训等活动,不断提升妇女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能力。

  三要统筹兼顾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确保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对标今年年度工作目标,补缺补漏,确保部门各项工作任务如期完成。按照市委全会、我市“十四五”规划和省妇联工作安排,认真谋划好明年工作思路,为“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新蓝图鼓舞人心,新目标催人奋进,全会在市妇联领导班子中反响强烈,一起听听他们的心声。

  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陈红

  全会主题鲜明、目标清晰、部署具体,为我们明确了前进方向,提振了谋事创业的信心,令我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干劲。妇联作为党领导下的群团组织,要以全会精神为引领,把全会的部署落实到具体工作当中,加强对妇女的思想政治引领,把“两个维护”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在工作中,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更好服务大局、服务妇女。要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推动榕台深度融合发展、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等目标任务,对标我市“十四五”规划,发挥妇联组织独特优势,着力在助力脱贫攻坚、帮助妇女就业、关爱贫困妇女儿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建设生态福州、深化妇联改革、科学编制新一轮福州市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等方面积极作为,谋划好“十四五”时期我市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妇女儿童,不断增强我市妇女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把妇联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

  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娄月琴

  通过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会议精神,我充分认识到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我们要坚定不移拥护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的各项决策部署,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立足本职岗位,用心履职尽责。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树立担当作为、服务保障发展的意识,围绕“六稳六保”任务,在日常工作中坚持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大力推进妇女维权、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传、从源头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等各项工作,以妇女儿童的需求为出发点,积极为妇女儿童办好事实事,以增进人民福祉为目标,明确工作重点,压实工作责任,不断提高为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机关党委书记陈菁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一名妇女工作者,我将认真学习好领会好宣传好贯彻好全会精神,不断增强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切实做到:一是坚持党建引领,不忘初心使命,做有担当的妇联人。要始终把讲政治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立足妇女事业发展的工作格局,践行妇女工作者的初心使命,不断加强对广大妇女群众的思想政治引领,全力做好新时代的妇女工作。二是坚持人民至上,强化社会服务,做有温度的妇联人。结合学习习总书记在纪念北京世界妇女大会25周年高级别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加关心关爱困境儿童和困难妇女,强化社会服务,为广大妇女儿童提供专业、优质、高效的服务,要让每个妇女和儿童都沐浴在幸福安宁的阳光里。三是坚持创新发展,以作为应对挑战,做有追求的妇联人。立足引领服务联系职能,引导广大妇女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在追求创新中汲取发展的力量,以积极的作为应对挑战,在变局中开新局,实现妇女事业和经济社会同步发展,支持和帮助妇女享有出彩的人生。

  市妇联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朱余泉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要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市妇联是福州党委和政府联系广大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带领全市妇女群众创新创业实现“十四五”规定目标的生力军。我们必须把“有为”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准,把激发全市妇女干事创业内生活力作为着力点,把创新工作方法作为行之有效手段。继续以“姐妹乡伴”等创新品牌为抓手,在助力脱贫攻坚、促进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独特作用。

  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林怡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擘画发展蓝图、规划实践路径、作出战略部署,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注入了强大思想和行动力量。我将认真学习贯彻好全会精神,通过活动引领、服务引领、典型引领、网上引领,团结引领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特殊群体、聚焦妇女群众关切,进一步夯实基层妇联组织,提高社会治理能力,推进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大力推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落到实处,争当高质量超越发展排头兵,以实际行动确保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位。(市妇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