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岁女孩玥向心理咨询师反映说:因为交往五年的男朋友跟她分手,导致她情绪低落,现在已经一个多星期没有上班,无法入眠、吃不下东西、胃疼、头疼,也不想出门,整个人形象糟糕。虽然自己也知道这样下去对身体不好,想尽快走出来,但只要想起当初两个人不顾家人和朋友的劝阻好不容易在一起,自己还把挣的钱分给男友一起维持生活,现在男友经济条件好了,就要跟她分手,她难以接受这样的现实,不知道该怎么走出来。
  接下来福妞就和大家探讨一下失恋时的积极做法:
  1.保持正常交际。失恋者更不可因为痛苦,就把自我封闭起来。就个人感受和心理适应能力而言,个人悲伤反应越严重,机体的适应能力越差,发生各种疾病的机会也就越多,也就越缺少人际交往的机会,越缺乏社会性支持,人就会越孤独,从而陷入恶性循环。所以失恋者在失恋时即使心情悲伤难过,也不要脱离工作和朋友、家人或专业心理咨询师的支持,要学会依赖、运用他们的支持系统,在他们的关心帮助下,尽快抚平心理创伤、恢复原有的社会功能,这样一方面降低发生躯体疾病的机率,一方面也有利于走出失恋带来的困境。
  2.合理宣泄情绪。失恋者在失恋初期发现自己麻木,毫无情绪或出奇的理智,很可能是由于过度悲伤,而采用了否认的防御机制将自己的情绪进行压抑,这时只有适度地表达内心的真实感受,才能加速心理创伤的愈合;如果想到伤心处情不自禁时要允许自己尽情地哭出来。当然表达情绪很重要,但应该注意适度,如果整日沉溺于哀伤,终日反复哭诉,这种过度宣泄一方面可能会让关心自己的人疏远,也会导致自己的情绪麻木。
  3.保持规律生活。失恋者如果能努力保持生活规律,建立生活秩序,可以有效地减轻自己的痛苦。最好能够继续原来的工作,因为工作可以减轻个人经济压力,稳定个人的自尊心,增加价值感,提供生活的规律与秩序。此外要每天保持个人卫生与清洁,注意衣着和仪容,通过有计划的运动来宣泄情绪,缓解压力。
  4.调适心理认知。失恋者在宣泄情绪的同时,也需要检验自己的思考方式,调整潜在的、非理性的想法,需要注意自己的想法是否存在类似以偏概全、自我贬低、非黑即白等非理性的想法。例如案例主人公玥会产生“离开他,我以后怎么活”“我又没做错事,为什么被甩”等贬低自己价值、非黑即白的非理性想法;玥应该看到在他们的恋情初期由于男友贫困,两人的所有生活来源都是靠玥的工资度过,在经济上自己是完全独立的,再而也要明白感情没有对错,世界上也没有哪一个法律和道德规定情感是必须永恒的,只有把过去在情感世界里的经验带到未来的生活里并勇往直前,才是积极健康的人生观。
  综上,即使失恋了,我们也要记住,失恋也只是人生的一个挫折,只是人生成长中所有事情中的一个事情而以,很多人都会经历到,关键是我们要学习遇到这件事情时应准备怎么摆正心态,如何积极面对才是上策。每个人都应该珍视自己,珍视难得到人世的一趟,不因一时的挫折而放弃经营并享受美好的生活。(市妇联权益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