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福州市妇联组织机关干部赴永泰县长庆镇先锋村开展助力精准扶贫“双联双扶”活动,按照“城乡互动、资源共享、发展整合”的思路,创新结对帮扶模式,使帮扶工作呈现新面貌。

  对症精准开方,变“输血”为“造血”。妇联坚持将实际项目扶到根上、帮到点上的理念,积极为结对村出谋划策,组织召开了以“增就业 促发展”为主题的专题座谈会,帮助制定发展规划,鼓励培育以基层妇女组织为主体的乡村振兴项目,通过整合当地资源,策划实施“合作社+贫困户”、“家庭农庄+贫困户”等模式的“造血”项目,为贫困户就业及致富增收搭建桥梁,进一步提升帮扶实效。

  拓宽帮扶形式,变“单面”为“全面”。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是制约结对村发展的瓶颈问题之一,为此妇联积极协调村级阵地建设,帮助建成了图书阅览室、老党员之家等场所,按群众需求购置了党建、农村养殖种植、卫生健康等方面的图书300余册,同步配套了阅览室所用的桌椅、书柜等,进一步完善村级服务功能,补齐制约发展短板。

  深化工作内涵,变“集中”为“常态”。由机关党委书记带头深入贫困户家中详细了解了贫困对象及其家庭基本情况、存在的困难,有针对性地制定帮扶措施。对于有发展基础的一般贫困户,主要采取送农用喷雾器、种子苗等方式,帮助他们早日脱贫致富;对于老弱病残、鳏寡孤独的特殊贫困户,采取物质救济的方式,保障基本生活,帮助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确保帮扶工作的针对性和精准性。此次活动共走访慰问困难户8户,发放慰问金4000元。(福州市妇联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