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你身边,你却低头玩手机”手机正深深影响着家庭生活很多家长沉迷玩手机孩子也渐渐模仿成为“低头族”亲子之间的沟通交流越来越少作为父母,如果你不主动亲近孩子孩子也很难走进你的内心世界。其实,智能手机本身并没有对错,关键在于家长如何约束自己,给孩子高质量的陪伴。

  那么,聪明的父母会怎么做呢?福妞经验总结:放下手机,约束自己的行为开始,与孩子真正在一起

  让我们看看父母离不开手机的原因主要有以下点:

  1. 跟父母的身份认同有关。从一个“自由自在”的人转变为一个“有家有孩子”的人,意味着要承担更多的责任和义务。很多年轻的父母没有完成角色身份的转变,不能完全进入作为父母的状态。

  2. 过分认同自己是教育者的角色。很多家长把自己看作是教育者,没有成为孩子成长的参与者和体验者。沉迷手机的父母,会要求孩子去完成作业或者去做他们认为孩子应该做的事情,比如参加兴趣班等

  我们要知道如果父母沉迷手机,会给孩子带来许多不良的影响:

  1. 父母“机”不离手,孩子加盟“低头族”父母的言行会对孩子产生深远的影响。父母经常陷入看手机模式,孩子就会习惯性地模仿,导致孩子也对手机“爱不释手”沉迷其中,轻则影响学习,重则影响身体发育。

  2. 父母“机”不离手,孩子不擅于沟通交流良好的亲子关系需要家长关注和提高亲子沟通的能力和水平。当父母不自觉地成为“低头族”时,必然导致与孩子间的交流和互动减少。

  3. 父母“机”不离手,孩子更容易感到孤单因为玩手机,父母更多地沉浸在自己的需要之中,很少干预孩子的事情。在这种“忽视型”教养方式下成长的孩子,适应能力和自我控制能力往往比较弱,更容易感到孤独无助。

  为了更加有效地约束自己玩手机的时间,增进与孩子之间的感情,家长可以从下面几点入手:

  1.休息时放下手机。制定时间分配的计划,合理安排好下班到家后的时间,用丰富有意义的活动来替代手机,把目光从手机屏幕转移到家庭生活。如果必须看手机,不妨走到房间或者阳台,尽量不要影响到孩子,且尽可能缩短使用手机的时间。

  2.设置固定时间看手机。比如养成一个习惯,抽一个时间段集中处理一些不紧急、不重要的微信或QQ留言,以长文的方式详细回复,减少使用手机的频率。

  3.多与孩子互动,用共同兴趣构建和谐亲子关系。在平时的家庭生活中,父母应尽量避免把心思放在手机上,多陪孩子做户外运动,多参加有益身心的活动,如散步、亲子体育游戏,外出爬山等。

  4.约法三章,用共同的约定建构家庭手机规则。要清晰地指出家庭成员需要改进的地方,然后制定具体明确的目标,比如:在孩子求助的时候,父母立刻要放下手机回应孩子;在家时间,一天触碰手机不超过多少小时;就餐时,尽量避免看手机。无论何时,家长把孩子的感受放在第一位,真正实现爱的教育。同时还要制定相应的惩罚机制,让约定更有执行力。

  作为父母,在孩子面前,请放下手机,并告诉孩子:我在听你说,我在关注你,我会陪你做。相信长久下去,双方之间的感情会更加亲密、深厚。

  (福州妇联榕树社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