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是祖国的未来,近年来,儿童性侵案件多发,给孩子的成长带来严重影响。为此,9月20日上午,福州市妇女联合会联合鼓楼区广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共同开展的“聚力平安  安全‘童’行  成长‘乡’护”关爱儿童活动走进了福清南岭中心小学,带来了一场题名为《尊重隐私、快乐成长》的防性侵儿童性教育讲座,旨在增强儿童的自我防范能力与安全意识。

 

  来自福州市鼓楼区广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社工们走进教室,通过问答、游戏、真人情景模拟等互动形式,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堂防性侵知识课。

  “如果身体隐私部位遭遇侵犯,该怎么办?”“妈妈可以触碰我的隐私部位吗?”“可以自己触碰自己的隐私部位吗?”学生在课程中问题不断,广爱社工一一解答,并给学生们增加了健康卫生小提示,顺势给学生们播放“防性侵安全知识视频”,使学生们理解身体的警戒线、隐私部位等知识,引导学生们学习理解防性侵的方法、途径。

                           

  社工将儿童防性侵防欺凌手册融合在课堂互动中使用,学生们在“爱心圈”里写下自己信任的人,老师家长可以通过爱心圈了解学生的社交圈、排除潜在伤害。本次发放的50册儿童防性侵防欺凌手册受到学生欢迎,成为学生的“安全盾牌”。

 

  通过“安全检查官”与“安全宣传员”两个环节,加深学生对“隐私部位”与“不安全接触”的印象。

                          

                          

  

  广爱社工还为学校带来了一套全年级儿童性教育书籍,旨在协助学校将学校防性侵儿童性教育融入到日常教学中,合力为学生营造一个安全快乐的成长乐园。

  本次的防性侵课程内容包括认识身体、如何分辨和防范性侵害、遭遇性侵时该怎么办、如果遭遇性侵该做什么等四个部分,旨在通过体验式课堂的方式,向孩子们传递防性侵知识。接下来,福州市“聚力平安  安全‘童’行  成长‘乡’护”关爱儿童将走进更多的乡村学校,惠及更多孩子,让他们学会自我保护,增强防范意识,健康成长。(福州市妇联  广爱社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