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会在网上看到一些女士倒苦水,婆媳之间的矛盾就仿佛是天生的裂痕,难以弥补。

  凡事物极必反,期望越高则失望越大。结婚时,希望婆婆多拿些钱;生孩子、坐月子时,希望婆婆像亲妈一样,尽心尽力地照顾好自己。很多媳妇都习惯拿婆婆跟亲妈作对比,觉得如果是亲妈在自己身边,肯定会做得更加体贴,但现实是婆婆的确不是你的亲妈。

  生活中和婆婆相处,婆婆有时可能会表现得过于操心,或过于懒散,或过于拖沓,或过于斤斤计较,或不闻不问……当媳妇接触到这样的婆婆时,就可能变得敏感,觉得她这样的行为有些过激。但其实同样的行为如果换到亲妈身上,可能感觉就截然不同了:亲妈过于操心不会觉得难受,那是一种对家人的关切;亲妈过于懒散也不必过分苛责,因为她值得忙里偷闲、保重身体;亲妈过于拖沓也总能多一份理解和原谅……

  为什么会这样?因为婆婆本来就不是亲妈,而你对亲妈自然更为了解,反过来说,亲妈对你也更为了解。这是现状,所以不要过分要求婆婆要像亲妈一样对自己,保持适当的距离才是最真切的。婆婆多说两句难听的话,你或许就受不了。为什么会这样?因为你可能会想——“她不是我妈,凭什么骂我?”或是“我妈都没这样说过我,她凭什么这么做?”所以要时刻清醒地意识到,婆婆是婆婆,不是亲妈。

  记得曾经有位女士在微博上发布了一个“好婆婆八标准”,受到众网友追捧,也引起了不小的争议。孝顺的媳妇普遍认为,给婆婆定标准简直是大逆不道。但也有支持者认为,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如果能达成共识,制定一个合理的标准,也不失为促进家庭和睦的一支良剂。但这些标准绝不是各家媳妇手中的利剑,否则你的老公可能也会对着微博上五花八门的打分表对你评头论足。

  

  那么究竟如何维护婆媳关系?抓住以下几个原则:

  原则一:学会欣赏对方,放宽心态

  与婆婆相处,彼此要学会放大对方的优点。当婆婆做了自己认同的事时,要马上表露出自己以前做的不足,以后要向婆婆多多学习这样的温情告白。当婆婆做了令自己纠结的事时,不妨像多啦A梦一样,掏出个时光机,想象一下婆婆辛苦养大丈夫的情景,换位思考,想象自己提前实习妈妈的角色时该如何做,求同存异,同时告诫自己要多担待,多体谅婆婆的不易。

  规则二:尊重对方的习惯和选择

  让婆婆体会到你们各自都有不同的生活方式,要彼此尊重。不要强硬地去改变彼此的习惯,这才能让相处更融洽。毕竟婆婆年事已高,要改变她维持了十几年的习惯,很是困难。

  规则三:意见不统一时需要小技巧

  当与婆婆意见不统一时,媳妇可以作出让步,但不能跟婆婆正面冲突。如果一定要说服婆婆,可以假借专家、丈夫的口气来说服婆婆,因为老人家总比较爱听专家、儿子的话,这样做既能给婆婆建议,又不让她觉得你在教育她,毕竟,婆婆还是你的长辈。

  规则四:身为媳妇要更多关爱婆婆

  所谓老小孩小小孩,婆婆上了年纪,需要晚辈的更多关爱,但对婆婆的关爱要讲技巧,一定要爱到刀刃上,平时要多留意摸清楚婆婆到底喜欢什么,从她最需要关怀的地方入手,可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总之,“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婆媳间相处千万别带着偏见,要善于发现对方身上的优点,正视自己身上的缺点,多一份包容体贴,少一份斤斤计较。“家和万事兴”,学会理解婆婆,学会换位思考,那么你在这个家庭之中也会变得豁然开朗。(福州妇联 榕树社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