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妇〔2018〕6号

关于开展“八闽巾帼心向党·万村千居唱起来”展演活动的通知

  各县(市)区妇联、福州高新区党群工作部、福州市广场舞协会:

  为了在全市妇联系统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深化“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活动,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到基层一线、深入到妇女群众心中,引导广大妇女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根据福建省妇联《关于开展“八闽巾帼心向党·万村千居唱起来”展演活动的通知》(闽妇〔2017〕114号)的要求,市妇联决定以福州市村(居)妇联为主阵地,以妇女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八闽巾帼心向党·万村千居唱起来”展演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展演活动主题

  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二、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福州市妇女联合会

  承办单位:福州各县(市)区妇联、福州高新区党群工作部、福州市广场舞协会

  三、展演活动形式

  作品的创作者、表演者以福州市各级妇女群众文化工作者及业余文艺爱好者为主。采用当地群众喜爱的、大众化的、接地气的文艺形式,如:戏曲、歌舞、快板、三句半、顺口溜、合唱、独唱、器乐等,让广大妇女群众听得懂、学得来、能领会并广泛参与展演活动,在学中演、在演中学,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懂、弄通、做实。

  四、展演时间安排

  (一)基层妇联组织展演活动

  全市各级妇联组织立即行动起来,第一时间组织开展表演活动,层层展演,形成声势,营造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

  (二)县(市)区妇联展演活动

  2018年元旦起至春节期间,各县(市)区妇联分别举办一场展演活动;2月28日前,各县(市)区向市妇联推荐1-2个作品参加全市展演。

  (三)全市展演活动

  1.时间:3月23日(暂定)

  2.地点:另行通知

  3.组织实施:由福州市妇联、各县(市)区妇联、福州高新区党群工作部、福州市广场舞协会联合举办,从中选拔优秀节目。

  (四)全省展演活动

  “七一”建党节之前,市妇联选送优秀节目参加福建省妇联举办的全省展演活动。

  五、展演活动要求

  1、突出政治性。各级妇联要按照中央、省、市委和全国、省、市妇联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要求,组织妇女群众唱起来、演起来、舞起来、干起来,让妇女群众深入了解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感受党的关怀和温暖,热情讴歌新时代新女性新征程。

  2、注重群众性。各级妇联要广泛发动妇女群众参与展演活动,边学边演,边演边学;要组织宣传小分队进行各类节目的编排和表演,用生动、形象、直观的形式宣传,实现村(居)妇联参演全覆盖。

  3、兼顾艺术性。各级妇联要讲求寓教于乐、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用积极、健康、催人奋进的艺术表现形式唱响美好生活,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增强宣传实际效果。

  六、主要工作要求

  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各级妇联组织要着力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切实承担好组织动员妇女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以“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以“八闽巾帼心向党·万村千居唱起来”展演活动为载体,落实市妇联下发的《福州市妇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把广大妇女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1、做到三个统一。发挥妇联组织自身优势,传达好宣传好十九大精神;发挥社会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创作群众文艺作品。各级妇联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展演活动时要求统一主题,即“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统一活动背景板,采用省妇联统一设计的模板;统一行动,线上线下同步宣传。

  2、讲演紧密结合。按照《通知》要求,面向妇女群众集中开展宣传宣讲活动,把自上而下“巾帼大宣讲”与自下而上的展演活动相结合,充分发挥我市十九大女代表、妇联干部(包括执委)、优秀女性典型、专家学者、文化宣传等宣讲队伍和基层妇联执委、三八红旗手、“最美家庭”、文艺骨干、巾帼志愿者等作用,依托村(居)妇联和基层“妇女之家”,讲起来、唱起来、舞起来、干起来,丰富形式,活跃气氛,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大妇女中入脑入心、落地生根。

  3、增强基层妇联活力。紧紧抓住我市全面完成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和农村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的有利契机,引导基层组织服务大局、服务妇女,积极组织开展展演活动,增强基层妇联组织活力和战斗力;引导新晋执委充分履职,发动妇女群众参与展演活动,在活动中展示新面貌、体现新作为、树立新形象。

  4、线上线下同步发力。各级妇联所属全媒体要上下联动宣传展演活动的好作品,推出富有吸引力感染力的新媒体产品;妇联组织新媒体矩阵共同展播好节目;“一呼百万”妇联好姐妹微信群广泛宣传展演活动,发动姐妹积极参与。组织各级妇联开展“新时代、新女性、新征程”征文、摄影作品征集和“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主题采访活动,广泛开展“我参与、我奉献、我美丽”“女代表宣讲党的十九大网上行”等主题活动,为基层妇联组织提供精神产品,持续报道展演活动这一生动实践。要线上线下共同发力,力求产生强大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福州市妇女联合会

  2018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