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着初夏的和风,聆听树梢的蝉鸣,一年一度的六一国际儿童节如期而至。福州市直机关幼儿园的传统节气文博会现场,吸引了许多大朋友、小朋友前来参与,大家一同走进二十四节气,聆听大自然美妙的韵律。

  近年来,福州市直机关幼儿园围绕中华传统文化,展开课题研究和课程实践,将传统文化与幼儿园课程进行有机融合,创设富有传统人文教育内涵的成长环境,让孩子们在传统文化的熏陶中,获得精神成长和心灵滋养。今年的六一节,福州市直机关幼儿园围绕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二十四节气文化,举办传统文博会活动,开展了一系列的主题探究活动。5月27日上午,全园师生和家长在操场的大榕树下,迎来了“走进二十四节气,陪你聆听大自然”六一文艺汇演,大家用美妙的歌声、欢快的舞蹈、精彩的童谣,展现心中的二十四节气。

  舞台上,孩子们化身为节气宝宝和大自然精灵,带领观众们走进一个个节气的流转更替中。伴随着隆隆的雷声,惊蛰节气如期而至,蛰伏冬眠的小动物苏醒了,用欢快的舞蹈,迎接崭新的大自然; “春分到,蛋儿俏,春分习俗真奇妙”,孩子们向观众们展示了“春分三候”大自然的变化过程,在诙谐的表演中,观众们还了解了春分立蛋的有趣习俗;天清地明话清明,在孩子们的清明节气故事里,有翩翩升起的风筝,有牧童遥指的杏花村,有“清明前后,种瓜点豆”的热闹场景;“布谷、布谷——”小雨沙沙下,田里的播种人开始忙碌起来,原来是谷雨时节到来了,布谷鸟儿提醒我们都要做勤劳的孩子;立夏的习俗真有趣,有称人,有斗蛋,还有美味的立夏鼎边糊,这样的童年是不是很耐人寻味?小满时节,麦粒渐满,辛勤的劳作,开始有了一些成果,我们知道,每一粒米,每一颗果实,都来之不易,要从小养成爱惜粮食的好习惯哟。

  智慧而又勤劳的华夏先人在实践中不断认识自然,创造出二十四节气这一宝贵科学遗产,2016年11月30日,二十四节气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在这个学期里,福州市直机关幼儿园的小朋友和老师、爸爸妈妈一起,观察、探究,了解了不少关于节气的有意义的事情,从春到夏,孩子们感受着每个节气里大自然的点滴变化。文博会现场,二十四节气走廊记载了孩子们的节气主题历程,吸引了小朋友和爸爸妈妈一起来欣赏。这样的主题探究,还会随着季节的更替,在福州市直机关幼儿园一直延续下去,让孩子们聆听大自然妈妈的语言,了解我们的祖先凝结在时间里的中国智慧。

  让我们走过美好的四季,感受每个节气生生不息的更替;让大自然的美妙音符,装点孩子们的童年;让华夏祖先凝结在时间里的中国智慧,陪伴孩子们成长。文博会活动加深了孩子们对节气文化内涵的感受和认知,增进家长对园本传统文化教育理念的了解,亲子同乐的时光将深深印刻在每位家长和孩子的心间,传统文化的馨香将伴随孩子快乐成长。(福州市直机关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