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个案:

  凯凯才三岁,是个不折不扣的“淘气包”:走路连跑带跳,哪里不让去他就去那里,不让动什么他就偏和大人对着干,让家长很是担心和头疼。家长本以为他接受幼儿园规则教育的约束之后,情况会有所改善。哪知刚入园不久,妈妈就接到老师的电话,说在手工活动中,尽管老师强调了用剪刀的安全,特别提醒小朋友不能剪到小手,凯凯还是悄悄剪了小手指上的表皮,还把邻桌小朋友的衣服剪破了一个小口。这样的危险动作已经让妈妈和老师后怕不已。

  原因分析:

  儿童心理学关于“叛逆期”的研究可以很好地说明这一点:三岁左右是孩子的第一个“叛逆期”,儿童开始和大人说“不”,并开始独立探索周围的世界。他们想象力丰富,精力充沛,有时候很难控制自己,难免作出一些危险性动作,到处“惹事”。这和他们的认知水平、生活经验积累有关系。

  阳光老师建议:

  1、在家中加强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的培养,利用时机及时教育,告诉宝贝哪些行为是危险不能做的。

  2、帮助孩子了解“违规行为”的潜在危险,增强孩子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

  3、父母可以通过玩亲子游戏的方式帮助孩子控制自己的身体,增强自制力。

  4、父母千万不可以强迫孩子“安静”,尤其不能简单粗暴地“严格管教”,改掉脱口而出的口头禅:“不准这样!”“不准那样!”过度限制孩子的行为只会适得其反,不如变换策略,多采用拟人的口吻和有故事情境性的正面话语告诉幼儿这样做的后果。(市直机关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