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加强对婚检工作的领导,提高群众的婚检意识,2008年1月初,县政府分管领导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了协调推进会,要求加大优生检测、免费婚检的宣传力度,进一步完善各项措施落实,让优生检测、免费婚检进入良性发展势头。在相关部门的通力协作下,1—4月份婚检率均超过100%,平均婚检率为108.81%,主要采取措施如下:

  1、营造强大的舆论宣传氛围。主要通过县有线电视台、《闽侯乡音》、乡村宣传栏等媒体进行间接宣传,通过组织广场文化活动、登记窗口专人负责面对面宣传等方式开展立体式宣传,让广大群众充分认识婚检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大好事,提高欲婚青年主动参与意识。

  2、强有力的财政经费保障。2008年1月,县财政投入250万元用于购置县妇幼所仪器设备和婚检室建设,并及时拨付每对90元的婚检补贴经费和宣传活动配套经费。

  3、强劲的制度措施。民政部门加大婚前医学检查宣传解释力度,派专人在窗口开展婚检宣传解释工作,依法加强对结婚登记对象婚检证明查验的前置把关,坚持相关操作细则,严把婚检第一道关口。卫生妇幼保健部门坚持把婚前保健服务质量摆在重要位置,加强日常监督和规范管理,在婚检过程中,要求婚检医师对免费婚检服务的当事人按规范要求进行婚检,确保婚检质量。

  4、强化人性化的—站式服务环境。为了给欲婚青年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县妇幼保健所为欲婚对象提供了视野开阔,温馨喜庆,环境幽雅,设施齐全的婚检室。民政部门为欲婚青年提供了与婚检室仅一墙之隔的婚姻登记中心。同时,合理设置婚检流程。让受检者第一时间抽血化验,进行婚前检查、优生检测、婚前教育一条龙服务。做到婚检对象随到随检,推行“必检项目”和自选项目相结合,尊重自愿选择权,保护个人稳私,以实际行动展示人性化一站式服务,婚检工作实现了“零”投诉。(闽侯县妇儿工委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