韵涵(化名)是一名初三的女学生,最近刚刚二检结束,因为评估成绩感到一阵阵的焦虑和心慌,甚至紧张到全身出汗,已经开始影响到了备考和复习。韵涵的妈妈看出女儿的辛苦并很认可女儿的努力,也在不断地鼓励女儿,但是好像不止是女儿感觉到了中考前的紧张压力感,仿佛全家人都笼罩在紧张的氛围中。爸爸妈妈感觉很无助前来求助心理咨询师。

  初三和高三都是关键的学习阶段,考前压力是普遍存在的。今天茉莉姐姐就给大家支一些小妙招可以帮助孩子快速缓解考前压力:

  1.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帮助孩子规划每天的学习时间表,将复习内容合理分配,避免过于紧张和拖延。有一个清晰的学习计划可以帮助孩子更好地管理时间和任务。

  2.运动和休息:适度的运动可以释放压力,增加身体的活力和注意力。鼓励孩子参加户外活动、做一些有氧运动或进行放松的瑜伽等,帮助他们放松身心。此外,要确保孩子有足够的休息时间,充足的睡眠对恢复精力和提高记忆力很重要。

  3.饮食均衡和保持水分摄入:良好的饮食习惯对大脑和身体的健康都至关重要。确保孩子摄取足够的营养,多吃蔬菜水果、全谷物和蛋白质,避免过度依赖垃圾食品。同时,保持身体水分摄入也很重要,充足的水分有助于保持大脑的活跃和精神状态的稳定。

  4.建立良好的支持系统:与家人和朋友的交流和支持对孩子来说非常重要。鼓励孩子与同学一起学习、讨论和分享经验,互相支持。同时,家长也要给予孩子情感上的支持和理解,鼓励他们坚持努力,相信自己的能力。

  5.心理放松和调节:教导孩子一些简单的心理放松技巧,如深呼吸、冥想和放松瑜伽。帮助他们学会正面思考和积极应对压力,鼓励他们保持乐观的心态,并相信自己的能力。

  6.合理利用学习资源:提供必要的学习资料和参考书籍,帮助孩子解决学习中的问题。鼓励他们请教老师、辅导员或同学,寻求帮助和答疑解惑。

  7.设置奖励和休闲时间:为了增加动力和积极性,可以设置小的奖励机制,当孩子完成一项重要任务或达到一定的学习目标时给予奖励。同时,合理安排休闲时间,让孩子有机会放松、娱乐和追求自己的兴趣爱好。

  作为家长要知道,每个孩子都有不同的应对方式和需求,要根据孩子的情况和个性,采取适合他们的方法来缓解考前压力。同时,家长也要给予孩子足够的支持和鼓励,让他们感受到你们的支持和关爱。

  最后茉莉姐姐想告诉各位中考和高考的孩子们:无论考试结果如何,你们都是独一无二的、有价值的人。这个世界需要你们的才能和贡献。相信自己,坚持努力,勇敢地面对考试,你们一定能够展现出最好的自己。祝福你们取得优异的成绩!无论结果如何,都请记住你们都是了不起的自己。前方的未来等待着你们去开创,无限的可能性正等待着你们去探索。加油!(福州市妇联宣,福州市阳光天使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