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茉莉姐姐发现了一个矛盾的现象。许多父母抱怨说,因为孩子做错事,愤怒地打了孩子,然后又感到内疚;自己的孩子不如人,焦虑无处不在。而另一边是许多孩子内心的纠结,感恩父母对自己的关心和照顾,想做个好孩子,但又控制不住地对父母愤怒,总感觉父母不理解自己,让自己喘不过气。一方是父母费尽心力,想成为好父母,另一方是孩子们被爱的痛苦,处于矛盾与冲突中。我们应该怎么做,才能既照顾好自己,又能成为一名孩子心目中的“好”父母呢?茉莉姐姐在这里想对父母们说:

  一、首先记得做美丽爸爸/妈妈

  记得有一年母亲节,人民日报的文章中贴出了一些网友提供的妈妈年轻时的照片,那一张张平凡又美丽的母亲的照片让人深有感触。此刻,我才明白,孩子最喜爱并珍藏着的是一个一个“美丽”的爸爸/妈妈他们想通过这个美丽爸爸/妈妈确认,“我的爸爸/妈妈很好,因为我很好。他们没有因为我而忘记了他们自己。我成长在一个幸福的家庭里”。所以,孩子需要的不是完美的父母,而是一个快乐、勇敢做自己的父母。父母越幸福,拥有的能量就越多,就越有可能给予更多的爱给周围的人,尤其是孩子。

  二、做懂得寻求盟友支持的父母

  将一个孩子培养成人,本身就是一件有难度且极具挑战的工作。大家都需要通过寻找有利条件,创造条件,重要的是利用“盟军”的支持,才能获胜。在教育孩子这方面,最基本的、最重要的、最经济实惠的“盟军”就是各自的伴侣。我们可以把自己的困难与感受,列个单子给对方,商量怎么办,邀请“盟军”分担压力,合作共赢。如果伴侣确实因为某些原因不能担任“盟军”,可以尝试寻找其他“盟军”,尽量不要让自己“孤军作战”。

  三、做学习型的父母

  环境的改变,时代的更新,都让为人父母成为全新课题。自己父辈那里的育儿观念很难继承,适应新时代的育儿方法又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寻,只有时刻摸索,时刻总结。因此,在这样的背景下,如果我们不保持时刻学习,时刻更新的姿态,将难以应对各种挑战。

  四、做一个60分的父母

  英国精神分析学家温尼科特曾说过,足够好的妈妈是60分妈妈。这句话也能启发我们,在与孩子相处的过程中,给到孩子60分就可以了,剩下的40分,好好地照顾好自己,留给孩子足够的空间,让他们放心大胆地、不用担心父母随时情绪不稳定地、不用心怀愧疚地并满怀信心地去探索属于他们自己的世界。

  最后,祝愿每对父母和孩子都能探索出和谐的相处之道,父母不焦虑,孩子不痛苦,在各自的世界里繁花盛开!(福州市妇联宣,福州市阳光天使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