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睿(化名)今年2周7个月,是家中的二宝,长得虎头虎脑,很是惹人疼爱,但睿睿的妈妈说睿睿最近变得太可怕了,不仅爱打人,前几天和6岁的姐姐抢夺玩具时,还咬姐姐,为此睿睿没少招爸爸严厉批评。睿睿妈平时工作比较忙,自睿睿出生就由奶奶照顾,睿睿的奶奶退休前从事销售工作,做事雷厉风行,性格较急躁,但是奶奶对睿睿可谓是温柔、耐心有加,她也不知道睿睿爱打人的习惯到底是怎么回事,为此全家都为睿睿爱打人的行为着急!

  发展心理学指出,大多数的孩子在2岁以后,就进入了第一个叛逆期(俗称“宝宝叛逆期”),只要是父母要求他们做的事情,孩子都会对着干。比如不愿意让爸爸妈妈抱自己的玩偶、吃自己的饼干等等,这是因为这时候的宝宝自我意识增强,慢慢都会产生自己的观念和想法,变得闹腾、喜欢反抗,当然也会因器质性疾病譬如假性自闭症的影响而变得爱打人,或出现其他的异常行为。

  针对宝宝爱打人的现象,茉莉姐姐建议家长应以正确的应对态度进行分别引导:

  1.了解宝宝打人的背后原因,开展正确引导。当孩子打人的时候,大人首先要镇耐心的先安抚宝宝打人带来的情绪,既不纵容也不过于粗暴,而是细心的发现孩子打人背后的原因,是因为自主意识增强,没有得到认可,出现情绪的闹腾,还是模仿书籍或者影视作品中有打人的动作等原因,分别开展正确的引导,从小树立宝宝良好的性格。

  2.全面引导宝宝发展表达的能力。在宝宝两岁左右,他还不能完全用语言准确地表达想法,所以会因为表达不清楚就使用动作进行表达,出现喜欢打人或是比划的现象。在日常家长应注意多训练宝宝说话,可以在家通过亲子阅读、观影等亲子互动活动,多引导、多表达,让宝宝学会表达、爱表达的能力指导宝宝认识正确的行为。

  3.早发现早干预。在日常生活中如果发现孩子有需求,自己又不愿意表达,不善于表达、内心焦虑,只能依靠攻击行为进行表达,引起他人的注意,家长要给予宝宝更多的宽容和行为指导,积极引导孩子主动说话但是宝宝如果长时间出现这种情况,需要到医院做相关检查,必要时应用药物治疗,争取做到早发现早干预。

  对于2岁左右宝宝喜欢打人的现象,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不论是什么原因,家长是孩子最好的榜样,家长在正确引导孩子的同时,还需要以身作则,给孩子创造温馨有爱的家庭教养环境,陪伴宝宝健康成长。

  (福州市妇联权益部宣福州市阳光天使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