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2日上午,连江县妇联在魁龙坊青艺术中心挂牌成立全县首家“亲子贝雕文创基地”,并开展“亲子共绘‘贝’感有趣”亲子贝雕文创活动,20组亲子家庭参加。活动特别邀请平潭贝雕传承人詹立新团队的老师为到场的亲子家庭讲解贝雕的发展历史,与孩子们一起感受贝雕的艺术魅力,让大家对贝雕非遗文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有效促进非遗文化的传承及发扬。

  对贝雕有了初步的认识后,孩子们已迫不及待地想要上手体验贝雕的魅力。在老师的指导和家长帮助下,孩子们拿起各式各样的贝壳在空白的圆盘上进行天马行空的想象与设计。选材、配色、粘贴、堆叠、固定,再加上一点巧思,漂亮的贝壳在孩子的指尖下绽放出奇妙的图案,独属于自己的一份贝雕画诞生了。有的设计出海岛风情的画作,有的设计出灵动的动物形态,有的设计出3D立体的效果,琳琅满目,创意无限......

  县妇联成立首家“亲子贝雕文创基地”是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在家庭教育方面做出的创新和尝试。挂牌后的基地将结合“贝雕”非遗文化,不断创新理念,吸引和带动更多的家庭参与亲子贝雕文创活动,引导孩子将沿海随处可见的海螺、海蛎等贝壳加工成独特的艺术品,积极融入我县环马祖澳滨海旅游度假区建设,打造“海上福州”桥头堡。当天,县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玉珍还实地查看了“魁龙先莘·妇女微家”建设情况,与“妇女微家”负责人座谈,详细了解微家架构、活动开展情况以及下一步的工作打算。同时,认真查阅了微家内的《连江县妇女社情民意登记表》,了解妇女群众的诉求,并高度赞扬了该微家的特色工作。

  王主席表示“妇女微家”就是顺应妇女群众就业、生活、聚集方式多元化的潮流,要多呼应妇女群众需求重点、关注热点、困惑焦点。同时也希望下一步能够加大建设力度,积极探索“妇联+社会组织”,以“党建+妇建+妇女微家”的模式,整合各方资源,引导优秀妇联执委、女性社会组织负责人、返乡女能人等担任“微家长”,将“妇女微家”打造成家庭宣传教育培训的课堂、文明风尚传播的窗口、妇情民意传递的纽带、助推创业发展的平台、公益志愿服务的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