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咨询室里来了一对父母,父母都是来福州谋生活的务工人员,父亲是早出晚归的油漆工,母亲用心经营一家小杂货铺和一家人吃喝。夫妻两人显得有些腼腆,他们说,孩子大了,经常动不动就离家出走,他们打骂也管不住,好好说话也没用,很无奈,希望老师能给予帮助。今天,茉莉姐姐就和大家一起来探讨关于孩子离家出走的话题。

  什么因素和孩子的离家出走有关呢?

  1.孤独感这类孩子一般生活在一个不利于成长的家庭,比如父母经常吵架,甚至有家暴现象;父母过于忙碌不能照顾孩子饮食起居,对孩子各种行为不管不问;长期留守老家见不到父母的儿童……孩子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有一种痛苦的孤独感,会幻想着只要离开这样的环境,自己就可能会快乐。

  2.压力感升学的学业压力下,很多孩子会受到学业和家长期望的双重压力,甚至家长的期望太大让孩子通过逃避来解决问题。

  3.报复感在被宠溺的家庭中长大的孩子不能面对压力,年龄的增加并没有带来更多的能力提升,而是更多对父母的要求,只要没有被满足,就会做出不成熟的离家举动来威胁父母。

  法国启蒙思想家卢梭说:“植物的形成在于栽培,人的形成在于教育。”当发现孩子有离家出走的念头或行为,家长要怎么做才能真正帮助到孩子呢?

  1.先平复自己的情绪,接纳孩子归来很多家长在孩子离家时心急如焚,却在孩子回家后暴怒打骂孩子。这样的方式只会让孩子由于恐惧回家后的惩罚而继续在外面不安全的世界里游荡。作为成年人,可以为孩子做出良好的情绪管理示范。

  2.改变沟通的方式,增加沟通在家庭内感到孤独的孩子在访谈时都会委屈落泪,家里沟通的方式要不弥漫着语言暴力,要不充斥着冷漠。孩子的心灵是个花园,这个花园需要父母经常的耕耘、养护才能开出花朵。而很多成年人认知固化,认为打骂最简单最解气。不改变沟通方式当然也唤不回离家的孩子。

  3.以孩子身心健康为首要目标,理解孩子学业压力父母一定以人为本来看待考试升学,人的健康是第一位的。孩子未来的前途并不是由一次考试决定的,父母从孩子能力出发确定切实的目标,更有利于孩子学业上的发展。

  4.以身作则丰富家庭共同生活性格内向、朋友不多的孩子容易感觉自己的低自尊低价值感,而父母的陪伴和鼓励则可能帮助孩子体验到发光的自己,父母应陪伴孩子创造多样的活动来更好面对压力,预防孩子产生离家的负面情绪。

  最后,茉莉姐姐想说,不是所有的父母都天生是好父母,如果真的遇到自己能力无法沟通的部分,可以求助专业心理咨询师来帮助孩子打开心结,预防孩子再出现离家出走的行为。(福州市阳光天使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供稿,福州市妇联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