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雨(化名)是一名三年级的女生,幼儿园的时候听话懂事乖巧懂礼貌,见到同学和老师的时候都会热情的打招呼。但是上小学后妈妈发现小雨有了很明显的变化,一向礼貌懂事的女儿开始说起了脏话,并且还会说互联网一些很恶俗的小段子,说话也语气和态度也变得很没礼貌。父母为此和小雨聊了很多次但是依然没有很大改变,找到学校的老师了解情况后才知道,小雨平时喜欢和一些行为不礼貌、不遵守学校制度的高年级学生在一起交朋友,久而久之小雨的语言举止也学着他们的样子了。

  中国有一句俗语是“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这就是我们今天说的“破窗效应”。美国心理学家詹巴斗进行过一项有趣的试验:他把两辆一模一样的汽车分别停放在中产阶级社区和相对杂乱的街区。停在中产阶级社区的那一辆,停了一个星期也完好无损;而另一辆,它被摘掉车牌,打开顶棚,结果不到一天就被人偷走了。后来,他把那辆完好无损的汽车敲碎了一块玻璃,结果,仅过了几个小时车就不见了。以这项试验为基础,美国政治学家威尔逊和犯罪学家凯林提出了一个“破窗理论”。他们认为:如果有人打坏一栋建筑上的一块玻璃,又没有及时修复,别人就可能受到某些暗示性的纵容,去打碎更多的玻璃。久而久之,这些窗户就会给人造成一种无序的感觉。结果,在这种麻木不仁的氛围中,犯罪就会滋生、蔓延。

  “破窗理论”的提出更多的是从犯罪的心理去思考问题,但对于家庭教育来说同样重要。孩子的成长必须依赖环境,那么既然环境对孩子那么重要,作为父母应该怎样为孩子塑造一个良好的家庭和居住环境气氛呢?这要求父母至少做到以下几点:

  1.给孩子提供必要的物质环境。给孩子提供一个学习的天地,不需要奢华,但要求整洁、安静,避免无休止的噪音和杂乱无章,引起孩子情绪烦躁,进而妨碍学习。同时家长要尽量选择一个良好的社区环境,以发挥环境对孩子正面的积极的影响作用。

  2.给孩子提供良好的心理环境。孩子在成长中最需要的是安定、安心、安全的环境与父母完整的爱。要做到这一点,既要求父母相亲相爱,也要求家长与子女关系融洽,这样才能营造和睦快乐的家庭气氛,有益于孩子身心健康。如果家庭搬迁,也会对孩子心理产生很大影响。因此,父母在搬迁前要告知迁居的好处,帮助孩子妥善告别伙伴朋友和熟悉的环境,迁居后指导孩子适应新的环境,注意帮助孩子克服焦虑的情绪。

  3.重视家庭中的智力气氛。如果父母本身对知识就有巨大的兴趣和追求,就会给孩子的健康成长产生巨大的无形力量。智力气氛差的家庭,可利用邻居、亲戚、朋友及请家教等外部环境的智力气氛来改变家庭智力气氛。社会心理学家告诉我们:邻里关系对孩子的心理健康有特殊意义,增加与邻里的友好交往,是治疗独生子女“孤独症”的一剂良方。现在的孩子大多是独生子女,一个家庭如果和邻里相处融洽,两家的孩子经常来往,对孩子的个性成长是很有利的。

  4.留意孩子在学校交往的朋友。父母在给孩子自由交友的权利的同时也不能忽视孩子所交往的朋友对孩子的影响,一旦发现孩子交友不慎,要及时纠正。父母要让孩子自己产生警戒,远离“损友”,如果情况很严重,父母可以和孩子沟通,想办法共同解决。

  最后茉莉姐姐想告诉各位家长,人在成长中难免会相互影响,这种影响在低龄儿童中表现得尤为明显。后天良好环境的影响能够弥补孩子的先天不足,诱发内在的潜能,引导孩子向良好的方向发展。所以家长们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家庭和周围环境的同时也是给我们创造实现更好的家庭教育的基础之一。(福州市阳光天使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供稿,福州市妇联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