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深化“八闽巾帼乡村振兴行动”,引领广大妇女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巾帼力量,2022年,省妇联创建命名39家“福建省巾帼示范基地”,其中,福州市共有5个基地上榜。

  2022年“福建省巾帼示范基地”

  ——福清市大利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福清市大利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位于福清市江镜镇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内,成立于2007年6月,现有员工105人,女性员工占比80%。公司通过整合西埔溪及主干道沿线13个村特色资源、强化要素保障、完善基础设施,积极打造集特色种植加工、标准化水产养殖、生态农业休闲、特色文化展示、农民创新创业于一体的现代特色农业产业经济带。

  

  公司作为现代农业示范企业,积极引进新品种和扩大生产规模,从原来单一种植反季节瓜果,发展到现在集瓜果、蔬菜、粮食作物生产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企业,现有种植基地面积5142亩,其中反季节大棚基地种植面积1000亩,粮食、蔬菜基地种植面积4142亩,亩产值均1.2万元以上,公司年产值7825万元。公司主要生产蔬菜和早稻,农产品主要销往上海、浙江、湖南、广东、江西及省内外大型超市和批发市场。

  

  长期以来,江镜镇农户都是沿着传统农业的生产模式发展蔬菜生产,以露地栽培为主,靠天吃饭,技术含量低。现在,周边村民不仅作为福清市大利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工人,1000多户村民以每年每亩600元的价格向大利公司农场流转土地1000亩,所有参与土地流转的村民,每年的土地租金都会按时打入每家储蓄卡,最终形成“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集中连片耕地,为全镇现代农业搭建了一个广阔的发展平台。在公司发展的同时,积极带动周边农户就业,年培训达300人次,提供服务368人次,安排和提供劳动力就业岗位575个,有效帮助江镜镇周边农户解决了传统农业的生产模式,以露地栽培为主,靠天吃饭,技术含量低等问题,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建设海西设施农业第一县市做出一份贡献。

  为保证农产品品质达到国际“无公害”标准,公司对基地的种植进行统一技术指导、统一使用农药和化肥等跟踪管理,在中央“惠农”政策的扶持下,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公司不断发展壮大,已成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内的大型农业企业”,并被列为福州市、福清市两级蔬菜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