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茉莉姐姐心理咨询室来访的是一个优雅女士,她谈起在异国他乡留学的儿子,眼神黯淡。她询问:“是不是不该鼓励孩子出国?是不是年龄太小了?现在疫情的状态孩子也不方便回家。”作为心理咨询师,我深深感觉到留学生母亲的无助和担忧,甚至还有些自责。

  留学生们在朋友圈中的异国风光给父母很多荣耀,但也要看到孩子背负语言障碍,学业压力,人际孤独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对于考虑送孩子留学的家庭,茉莉姐姐建议家长在送孩子留学前注意几点:

  1.打好语言基础,减少语言障碍带来的日常生活压力。由于语言不过关,学习、社交、租房、办卡种种事情都会不顺。很多在国内雅思考了高分,满满自信出国留学的孩子,到了真正上课的时候,也会感到无比沮丧。

  2.不要为了逃避高考或者学历镀金送孩子出国。很多父母以为送孩子出国留学,就可以逃离中国高考的压力,殊不知国外的大学都是“宽进严出”。国外学习更加讲究自律性,很多都需要靠自己去自学。在国内应付不了高考的孩子, 到国外上学,也会感受到巨大的压力。

  3.协商生活费,不纵容孩子挥霍炫耀。有些孩子出国并非出于本意,而是平时父母包办多了,顺其自然听从父母安排的行为。但到国外后,学业压力带来的焦虑感、语言问题带来的孤独感经常转化为高消费炫富解压的不适应行为。如果父母物质上无限满足,更容易让孩子的留学之路失去“求学”的意义而迷失在攀比中。

  4.破除人际孤独感需要更自律外向的行动。由于环境、文化、思维方式上的差异,许多留学生在人际交往中出现了问题,与国外的孩子交往时,尤为显着。所以导致了有一部分留学生,除了上课就是“宅”在寓所里上网玩游戏,与外界很少接触。这样的环境容易让孩子走向抑郁。培养并观察孩子的性格,评估出国后的孤独水平是留学前应该做的评估。

  父母送孩子出国深造,不应局限在学历提升、先进技术的接触,更多的要让孩子感觉到思维方式的拓展。换句话说,经过留学,孩子独立性强了,对生活的现实感增强,思维开阔,懂得了自己,更容易看清自己想走的路。无论他选择做哪个行业,一个身体健康、心理强大的孩子的未来一定是光明的,这或许是留学经历给孩子的最大财富。(福州市阳光天使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供稿,福州市妇联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