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闽侯县妇联等单位在县甘蔗街道办事处开展“弘扬清廉家风·争创最美家庭”主题宣传教育活动,20名干部职工、党员及党员家属参加。巾帼志愿者向与会者分享了革命先辈吉鸿昌的廉洁故事,号召大家传承优良廉政家风,做廉洁自律、正直诚信的人。

  大力开展家庭文明建设,福州市各级妇联组织积极做好“家”这篇大文章,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工作高质量发展。

  

  文明家风晒出来

  8月初,由连江县工青妇等部门联合主办的“清风相伴 让爱筑家”——连江县弘扬清廉家风主题宣传交友活动在连江魁龙坊浪漫上演。活动邀请到钻石婚夫妇林洛宾、吴凤珠到场分享他们从相识、相知、步入婚姻,到风雨同舟六十载的心路历程。两位老人用幽默风趣的语言讲述了家庭和睦、廉洁有爱、修身齐家的模范故事,让年轻人受益匪浅。

  为鼓励优秀家庭把文明家风晒出来,近年来全市各级妇联组织联合相关部门共在城乡社区举办“最美家庭”“文明家庭”“廉洁家庭”故事分享会、宣讲会、家风家训展示评议会等2万余场次,晒出家庭幸福照30万余张,产生各级最美家庭3万余户,星级文明户1.05万户,亮出好家风好家训6万余条。我市还建立礼遇先进家庭激励机制,全市五好家庭、最美家庭均纳入“茉莉分”信用积分体系,享受相应信用积分。

  

  传习基地建起来

  近日,鼓楼区汤边社区在三坊七巷名人家风家训馆开展了“弘扬好家风 传承好家训”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家长和孩子们认真诵读林则徐的《十无益》,感悟名人家风,还参观了福州市委旧址等场馆。

  三坊七巷名人家风家训馆是我市家风传习基地的典范之一。在馆长闻进鼓励下,小朋友们写下了属于他们自己关于“家风和家训”的家书。“这些家书用定制信封封存,等将来孩子们考上大学或者结婚生子等人生重要时刻,再回到这里打开信封重新看看,不失为送给自己的一份有仪式感的礼物。”闻进说。

  市妇联家儿部负责人告诉记者,拓展家风传承外延,我市各级妇联打造了230个富有福州地域特色的家风传习基地,包括新时代家风传习中心、三坊七巷名人家风家训馆、中国船政家风家训馆等,形成“一县一品”的新时代红色家风传习之旅,每个寒暑假都会吸引无数家长带着孩子前来参观打卡。

  

  家庭服务拓展开

  由市妇联、市中院联合成立的福州市“茉莉姐姐”家事辅导调解中心暨家庭教育指导中心7月初在市中院揭牌。中心以政府购买社会服务方式,引进一支由11名心理、家庭教育、法律、社会工作等专业人士构成的项目实施团队,配合法院参与涉未成年人疑难婚姻家庭纠纷案件的观察、辅导、调解、矛盾化解等工作,为相关家长提供家庭教育指导,积家庭“小安”为社会“大安”。

  “茉莉姐姐”不止活跃在这里。据了解,我市基层法院已设立反家庭暴力巡回法庭、家事调解站、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站)共521个,聘任“茉莉姐姐”家事调解员3276人,推动形成“家庭矛盾解决在家庭”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助力排查化解家事纠纷4000多件。市县两级妇联还筹资630多万元,实施家庭教育、家庭健康、家庭环保、婚姻家庭指导等特色家庭服务项目76个,累计受益妇女儿童96万多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