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全国妇联等12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少年儿童心向党 用心用情伴成长”2022暑期儿童关爱服务活动的通知》精神,加强对乡村留守儿童的关爱,丰富他们的暑期精神文化生活,引领他们过一个安全、学习、充实、愉快而有意义的暑期生活,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氛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永泰县妇联组织联合相关单位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关爱服务活动。

  一、艺术童行伴成长

  永泰县妇联联合闽江师专附属永泰幼儿园举办“少年儿童心向党 用心用情伴成长”主题音乐会。音乐会以钢琴演奏为主,整场音乐会的基调以轻柔、欢快、明亮、健康为主。有孩子们的独奏,也有妈妈带着孩子四手联弹。孩子们不仅演奏了贝多芬的《月光奏鸣曲》、莫扎特 的《弦乐小夜曲》、柴可夫斯基《天鹅湖场景》等国际名曲;还有民族歌曲《桔梗花》、《瑶族长鼓舞》等近50首曲目。音乐会不仅让孩子们倾听了华美的乐章,沉浸在音乐殿堂里,更让他们的童年跳跃着美妙的音符,流淌着诗一般的旋律。进一步丰富少年儿童暑期的精神生活,提高少年儿童的艺术欣赏水平,陶冶少年儿童情操,让他们在浓厚的艺术氛围中健康成长。

  二、法治童行伴成长

  为进一步强化学生暑期安全意识,提升未成年人应对各类侵害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县妇联在洑口公益夏令营中专门开设法治课堂,邀请专业律师为孩子们授课。同时,永泰县人民检察院、公安局也纷纷开展“与法童行 共护未来”宣传活动。“检察姐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从“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司法保护”6个方面,以讲故事和互动小游戏的形式,把枯燥的法律条文形象化地呈现在小朋友们眼前,结合实际案例和未成年人生活实际,剖析了什么是校园欺凌、校园欺凌的特点和校园欺凌的根源,重点讲解应该如何应对校园欺凌,引导孩子们正确、勇敢应对校园欺凌,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三、法治童行伴成长

  福州市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永泰县图书馆开展“小小图书管理员体验班”活动。让青少年读者了解图书馆的基本情况和每个楼层书籍的布局,了解图书的分类、图书排架、图书整理、借阅等图书管理知识及如何为读者服务。通过体验图书馆管理工作,让青少年读者们喜欢图书,喜欢阅读。同时也为少年儿童创造社会实践锻炼机会,培养他们爱劳动的良好品质,增强他们的沟通、协调能力和对社会的责任感。永泰县博物馆开展“小小讲解员培训班”,培训班设置形体规范、讲解礼仪、文物基础知识、“福文化”在永泰、讲解词设计、如何精讲一件作品实战演练,并开展小小讲解员比赛,帮助他们建立一种主动探求知识,渴求历史文化真相的精神取向。通过培训,帮助少年儿童了解永泰经济社会的发展的历史和辉煌成绩,并且以此作为激励,不断约束自己的行为,树立远大的人生目标与社会理想。

  四、文化童行伴成长

  为了进一步提升孩子们对突发事件和意外伤害事故的自救互救水平,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永泰县教育局、永泰县红十字会等积极开展生命教育夏令营。夏令营中,县红十字应急救护师为营员们重点讲解心肺复苏术、气道异物梗阻急救法、AED使用方法和创伤救护、常见急症现场处理等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孩子们在救护师认真细致地演示指导下,分组进行了心肺复苏、止血包扎等实操训练,掌握了意外伤害或灾害发生时的自救互救技能,对应急安全知识有了新的认识和体会,在游戏互动中提升儿童青少年的安全意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

  下一步,县妇联将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做好儿童心理健康关爱工作,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为家长及其他监护人提供家庭教导指导,帮助解疑释惑,助力儿童茁壮成长。(永泰县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