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促进家庭平安和谐。9月23日,由福建省妇联指导,福州市妇联主办,罗源县妇联、福州市阳光天使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单位承办的“新学期  ‘心’动力”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乡到校活动走进罗源县鉴江镇,鉴江镇中学、中心小学的留守儿童青少年及部分留守家长参加活动。

  呵护健康,让青春飞扬

  在鉴江中学,邀请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陈素敏老师开展了青春期教育主题亲子健康团体辅导。陈素敏老师从诠释健康与健康青春的真正内涵,到守住青春本色、让青春飞扬等两大方面内容,深入浅出地指导正处于青春期的少年及家长如何正确对待、处理青春期成长中的困惑与烦恼。在她的精辟幽默讲解与引导下,孩子们与家长们深深地被陈老师吸引了,整个课堂氛围从拘谨好奇到融入活跃再到最后恋恋不舍。课后,陈老师还为个别留守女童进行了深入心理辅导,让孩子们在爱的呵护下阳光成长。

  新学期,“心”动力

  在鉴江中心小学,邀请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林羽老师开展小学阶段中高年级心理健康团体辅导活动。课中林羽老师用温柔的声音手把手引领同学们走入魔法壶的世界,让同学们发挥自己丰富的想象力画出四幅画,并随机邀请同学来分析画中的含义。林羽老师传授大家通过合理的发泄、转移注意力、理智管理的方法来调节与管理情绪,让自己做情绪的主人。她从了解身体、认识情绪、悦纳自我等三个递进层次,引导孩子们认识了解自己的青春期健康与心理健康两大问题,在青春期的生理变化和心理变化中认识情绪的影响,从而学会如何调节和管理好情绪,让青春期成为自己的哥伦布!

  护航成长,暖“心”赋能

  活动中,巾帼志愿者还向中小学留守儿童青少年开展防性侵、防拐骗、禁止文身、禁毒、反校园欺凌等未成年人自护、行为规范知识宣传,向家长们宣传了家庭教育促进法、好家风好家训、平安家庭等政策法规知识,为孩子们精心准备了好家风好家训字帖、反性侵飞行棋等精致小礼物,让孩子们在玩乐中学会安全防范常识。

  此次活动,让参加活动的儿童青少年与家长进一步拓展了视野,滋润了身心,明白了守住生命初心、寻找生命价值的人生真谛。孩子们和家长在活动满意度调查中纷纷表示很满意,希望今后多举办这样的活动!下一步,县妇联将进一步加强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积极搭建心理关爱服务平台,呼吁联动家、校、社等多方力量,共同关注儿童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用心用情呵护儿童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为儿童青少年撑起一片晴天。(罗源县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