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考倒计时。可是初三男生阿芮(化名),却厌学了。他看到书就头疼,经常请假不去学校,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不看书,除了玩手机,就是胡思乱想或者睡觉。前几天阿芮在和爸爸的一次争执后,生气地跑出去,在市区内整夜游荡。第二天早上回家后,感觉自己整个人疲惫不堪,好几天不想读书。

  在中考临近之时,初三孩子面临中考压力,有的孩子出现一些负面情绪和激进的事情,如案例中类似阿芮这样的厌学情况,家长该怎么做呢?茉莉姐姐建议可以这样做:

  1.和孩子建立统一战线。当初三孩子在出现厌学的情况下,孩子自身也是非常痛苦,容易出现心烦易怒或是和人对着干的情况,有时也会出现短暂沉迷于其它事情之中的情形,比如电子产品或是过度运动、过度社交等。家长看到孩子出现异常情况不努力学习,而是沉迷其它事情,出现着急、生气的情绪,这是家长的正常情绪。但家长们可不能只会生气,更要想办法走进孩子们的心里,理解和包容孩子暂时的行为,心疼孩子所处的困境,家长要用美化的语言和关心关爱的行动,与孩子的厌学情绪建立统一战线联盟去帮助孩子,让孩子感觉到自己被支持被理解。

  2.了解孩子厌学的原因。孩子在初三这么关键的时期产生了厌学的情绪,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学习的压力和负担过重。初三是中考前的最后一个时间段,同时也是非常重要的阶段。孩子面对中考带来的压力可想而知。再加上有的家长对孩子过高的期望,使初三学生的精神压力越来越大。另一方面会引起初三孩子厌学的就是学习的适应能力,初三所有课程的学习进度加快,学习能力差的初三学生,就会表现的焦虑不安。由此,家长在和孩子建立好的联盟关系后,从而真实地了解到自己孩子厌学的原因,并进行有针对性的引导和激励。

  3.及时鼓励。想要帮助初三孩子消除厌学的情绪,家长就要细心的观察孩子,多给孩子一些正确积极的评价,在适当的时机对孩子进行鼓励,发现孩子的不良情绪,及时进行沟通解决,而不是总对孩子说些消极、打击、斥责的话,从而让孩子对学习保持持续的兴趣,只有兴趣才是改变初三学生厌学的良药。

  4.要多和学校老师沟通。初三孩子会有厌学的情绪,一部分来自自身,也有一部分来自学校和其他原因。所以家长要和老师之间有所联系,可以利用家长会、微信和老师进行交流,相互配合共同帮助孩子度过初三这一年。当发现孩子有厌学情绪的时候,要和老师一起,找出原因及时解决。

  5.要关心孩子的身心健康。遇到孩子因厌学引起的生理、心理或精神症状,如失眠、做噩梦、头疼头紧、肠胃不适、情绪心烦易怒、低落、坐立不安、反复思维、幻听幻视等,家长们一定要及时带孩子到相关专业的医院诊治或者寻求专业的心理老师给予干预。

  福州市妇联中()考心理支持热线:0591-12338-2

(市妇联权益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