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张是一名初三的男生,成绩一直在年段名列前茅的他,自诉晚上很晚入睡,不可控制的想很多关于中考的场景,影响了睡眠又担心自己没有精力复习。有一次考试前,小张突然肚子疼,手大量出汗导致无法安心考试,成绩下降。现在越来越接近中考,这样的情况发生了多次。医院检查无异常后,妈妈带他来咨询怎样才能在中考这个关键时期避免出现这样的状况。2022年疫情频发,封校隔离都冲击着考生的复习质量,父母也为孩子的情绪波动费劲心思。但面对此时此刻孩子的失常发挥,很多的家长都非常无奈,甚至也产生了严重的焦虑。这样的情况在大考来临前很常见,我们称之为考试焦虑。

  今天,茉莉姐姐就带领大家一起来了解考试焦虑:

  考试焦虑是个“坏东西”吗?焦虑水平过低,动机过弱不能激起学习积极性,但是过强的动机可表现为高度焦虑和紧张,而引起学习效率的降低。只有适当的焦虑,才能激发最大的潜能,带来最高的学习效率,这对考生来说是一件好事,可以促使考生更好地发挥。

  父母可以观察到孩子的异常行为有以下表现,比如易怒,头痛,出汗,尿频,注意力涣散,睡眠障碍等。通常性格内向、对自己期待高、家庭期待高的学生更容易发生考试焦虑。

  做什么可以应对考试焦虑呢?让茉莉姐姐来和大家一起探讨探讨:

  1.陪孩子谈心,不带评判地倾听孩子的心声,有助于他们平复情绪,得到支持。

  2.父母降低自己的高期待,也引导孩子客观的看待考试,让孩子明白人生的路很长,并非一考定终身。

  3.多安慰、多鼓励,让孩子感到安全和温暖。

  4.加强运动,比如每日定时跑步,进行放松练习。放松练习就是通过一定的方法,如呼吸法、暗示法、表象法和音乐法等,使人体的肌肉一步步放松,而肌肉的放松,又可以反馈给大脑,缓解紧张情绪。

  最后,茉莉姐姐还是要提醒各位家长,如果发现孩子出现严重的焦虑情绪,最好带孩子寻求专业的心理支持。

  (市妇联权益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