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一周年之际,3月31日下午,市妇联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一周年”主题,结合学习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贯彻落实“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部署展开研讨交流。党组书记、主席陈红主持会议,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实际分别作交流发言,机关各部室负责人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去年3月,在我市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重要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福建、福州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四个更大”重要要求和四项重点任务,温暖时刻记忆犹新,谆谆嘱托催人奋进。开展好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活动,关系到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关系到忠诚履行党赋予妇联组织的职责任务,关系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妇联干部要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认真学习好、领会好,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凝心聚力谋发展,牢记嘱托再出发。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个更大”重要要求和四项重点任务,擘画了新发展阶段新福建、新福州建设的宏伟蓝图。要切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秉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的重要理念、重大实践结合起来,增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凝聚广大妇女,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会议要求,一要在坚持创新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展现妇联新作为。妇联组织要找准定位和发展方向,深入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主动服务、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入开展“创业创新巾帼行动”、“科技助农巾帼行动”,服务妇女发展,助力妇女创新。要积极培树先进妇女典型,用榜样力量引领妇女学习先进、岗位建功。

  二要在有福之州更好地造福于民的实践中展现妇联新作为。要真心实意帮助基层妇女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多为妇女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要聚焦妇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开展“我为妇女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增强妇女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三要在建设更加美丽宜居的海滨城市山水城市的实践中展现妇联新作为,要广泛动员和和组织妇女参与垃圾分类、爱河护河、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各项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扎实推进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组织广大妇女和家庭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深入开展美丽家园建设,共同营造庭院整洁、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人居环境,守护绿水青山,守护美丽家园。

  四要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中展现妇联新作为。要通过开展“榕台缘·一家亲”榕台家庭联谊系列活动、“筑梦·海峡”两岸青少年交流系列活动等,不断拓展海峡两岸妇女儿童和家庭的交流平台,推动两岸妇女和家庭心灵契合,助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