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更好地对幼儿进行中国传统节日教育,激发孩子们的爱国热情,我园在拗九节来临之际,开展了甜甜拗九情暖暖感恩心拗九主题教育活动,让幼儿在掌握关于中华文化浅显知识的基础上,培养幼儿对拗九传统节日文化的兴趣,体验节日的快乐。

  创设“甜甜拗九情 暖暖感恩心”园所文化环境,营造良好的传统节日教育氛围。幼儿园重视环境的作用,引导幼儿参与“拗九节”环境创设并与环境积极互动。创设的系列主题有《浓浓拗九孝在心间》、《我们的节日拗九》、《爷爷奶奶您辛苦了》等。通过拗九节的环境创设活动,让孩子们感受到民族的自豪感,养成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

  将传统节日教育渗透到幼儿日常教育教学中,培养幼儿敬老、孝老的观念。各年龄班开展“认识拗九节”、“我为爷爷奶奶做件事”、“甜甜的拗九粥”“我为爷爷奶奶送祝福”等专门性集体教育活动,加深对拗九节的认识。

  注重开展“孝老敬亲”家园共育,加强尊老敬老教育。通过“我们的拗九”调查活动,让幼儿和爸爸妈妈一起加深对拗九的认识和了解。

  通过系列教育活动,孩子们心中埋下孝的种子,让“孝老爱亲”之风滋润每个孩子幼小的心田,让爱充满每个家庭。(市直机关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