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谓性别平等?何谓青春期的性别平等?青春期有哪些性别不平等的问题?如何从自我做起,维护好青春期性别平等?做为家长和老师,又是如何引导青少年一起走过健康快乐的青春期?……带着一系列问号,让我们走进福州民族小学一起来探讨下吧!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及省市县“两会”精神,大力推进“十四五”社会发展规划和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的贯彻实施,积极构建男女平等、和谐包容的社会先进文化,增强社会公众的性别平等意识,促进性别平等原则在教育工作中落实到位。3月10日下午,由福州市妇联、罗源县妇联、罗源县教育局、罗源县妇儿工委办主办,福州民族小学承办的“青春之心灵 青春之少年--性别平等教育暨家庭教育促进法进校园”送法送心理健康活动在福州民族小学试点启动。福州民族小学五年级学生、部分教师及家长代表参加活动。

  

  活动邀请了福建省心理咨询与健康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陈素敏老师作《青春之心灵 青春之少年--性别平等教育暨家庭教育促进法》心理健康团体辅导,陈老师以心理角度切入,融入宪法、民法典、反家庭暴力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常识、心理辅导等元素,邀请老师代表为提问的学生答疑解惑,让学生理解从老师的角度,如何处理青春期性别差异问题,帮助学生解开心结,进一步拉近师生心理距离,实现学生、家长、老师之间的心灵沟通与相互理解包容,进一步引导学生、家长、老师三者如何正确认识青春期性别平等,倡导性别平等从我做起意识,共同推进三位一体性别平等价值观社会主流化形成。

  活动中,学生对性别平等教育课程产生了浓厚兴趣,积极举手参与互动,迫切希望老师可以为自己答疑解惑,课后6个同学还主动找陈老师帮忙解决青春期性别困惑与烦恼。现场巾帼志愿者们还向学生和家长们发放反家暴法、家庭教育促进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反性侵、防拐骗、校园反欺凌等宣传手册300多份。

  课后,县妇联针对此次性别平等教学向学生、家长及老师开展了一次调查问卷,调查问卷结果显示:大部分学生对该教学内容与方式表示喜欢,且觉得新颖有趣,同时希望课件PPT做得更加活泼些、更加生动些,老师们希望增加更多的实例和更多互动,家长们表示满意。

  倡导性别平等,人人有责。今后,罗源县妇联将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结合工作实际与社会发展需求,联动县妇儿工委各成员单位,加大社会性别平等教育进校园、进课堂的工作力度,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从娃娃抓起的举措,从小培育国策意识和性别平等意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让性别平等理念在全社会得到更广泛的普及和宣传,让生活在这社会里的每一个人都能为家庭生活和社会发展等各方面做出独特贡献,为强国复兴构建和谐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石。(罗源县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