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在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12周年之际,闽清县妇联上下联动,围绕“巾帼心向党 喜迎二十大”主题开展系列活动。

  “国无廉则不安,家无廉则不宁”,为充分发挥家庭在廉政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构筑家庭反腐倡廉的牢固防线,用良好的家风助推廉政文化建设,2月24日,闽清县妇联联合县纪委监委、白中镇妇联在白中镇举办“弘扬廉洁家风 建设幸福家庭”廉政教育活动。县妇联主席钱秀美、县纪委监委二级主任科员、妇委会主任黄文森、县妇联二级主任科员陈芳、县妇联挂职副主席、白中镇党委委员王怡、县妇联兼职副主席刘奇英、白中镇妇联执委、最美家庭代表等参加了活动。在继善村神龙井古厝张府,县妇联主席钱秀美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她指出,县妇联历来非常重视家庭教育工作,去年以来,县妇联积极谋划打造家风家训教育实践基地,目的是以基地为载体,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优良家规家训,以良好家风促党风带民风。钱主席提了三点希望:一是提高站位,深刻认识家风建设的重要性。二是注重发挥妇女的“两个独特作用”,培育优良家风,当好贤内助、廉内助。三是用好家风家训教育实践基地这一资源,积极组织人员参观学习,传播向上向善正能量,持续扩大家风宣传教育覆盖面和影响力。

  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全体人员饶有兴趣地参观了基地内“和风习语润无声”、“红色家风故事会”、“家规家训大集锦”、“文明家庭光荣榜”、“亲情寄语助廉洁”五个主题展区。

  巾帼志愿者向与会和人员发放《家庭助廉宣传手册》,小册子以浅显生动的形式提醒干部及其配偶,要当好“廉管家”,坚持原则,慎待亲情,管好子女、守好“后院”。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在《家庭助廉承诺书》上郑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用庄严的承诺自觉履行家庭助廉的决心。

  与会人员观看了反腐倡廉微电影《家风》,影片生动形象地展现了“贪廉一念间,荣辱两境界”的巨大反差,使大家深刻认识到贪腐给个人、家庭、社会带来的严重危害。

  与会人员围绕“当好廉内助 守好幸福门”主题,纷纷结合自己家庭的实际,畅谈了自己作为一个家庭的女主人如何当好“廉内助”的想法和做法。县纪委监委二级主任科员黄文森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入分析了当好“廉内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向与会人员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二是尽职尽责,当好家庭的“纪委书记”;三是廉贤并举,“经营”好家庭。大家纷纷表示,一定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常吹家庭“廉政风”,常算家庭“廉政帐”,及时提醒督促家人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下一步,县妇联将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文化进家庭活动,构建廉洁、平安、温馨的和谐家庭,以良好家风引领党风政风社风民风,共同营造清正廉洁的社会环境,为我县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发挥积极的不可替代的助廉作用。(闽清县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