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8日以来,“丰县生育八孩女子”引发社会广泛关注。2月7日晚,徐州市委市政府及丰县县委县政府分别成立多个部门联合调查此事。联合调查组组织市县两级医疗专家对于杨某侠的精神状态予以鉴定,鉴定结果却表示杨某侠无精神类疾病,故无法据此追究杨某侠和董某民婚姻关系的有效性。但倘若杨某侠在与董某民结婚是被限制人身自由后逼迫结婚的话,那情况又是怎么样的呢?

  根据《民法典》 第一千零五十二条规定“因胁迫结婚的,受胁迫一方可以向人民法院请求撤销婚姻,要求撤销婚姻的,应当自胁迫行为终止之日起一年内提出,被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当事人请求撤销婚姻的,应当自恢复人身自由之日起一年内提出”。因此,倘若其最初是被胁迫所结婚的,并且一直被限制人身自由,她可以等被政府解救之后,一年内向法院提出申请撤销这段婚姻。婚姻的撤销会导致两大方面最重要结果:1、婚姻关系自始无效;2、无过错方的赔偿请求权。

  因此,茉莉姐姐提醒大家:不论任何人胁迫婚恋自由的考量是如何,都不足以构成合法的理由。一旦涉嫌此类行为,不仅会导致婚姻的无效性,更极有可能涉嫌犯罪。尊重、保障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才是整个社会应有的良好风气!(市妇联权益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