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寒假以来,市、区、乡、村四级妇联联动积极响应全国妇联等12个部门的号召,加强统筹协调,丰富形式内容,深入开展“把爱带回家——送法到家 让孩子健康成长”2022寒假儿童关爱服务活动18场,惠及辖区700余名儿童。

  鼓山镇

  1月20日,市、区妇联联合在前屿村开展“花灯守岁,辞旧迎新”春节传统文化主题活动,与孩子们共话春节文化,齐动手制花灯,送祝福。孩子们充分了解到民族传统节日和花灯的寓意,一盏盏承载着孩子们新年祝福的花灯陆续点亮,整个现场洋溢着喜庆的新春气氛。 

  新店镇

  1月8日,新店镇妇联联合多部门在新店镇古城遗址公园开展“乐享冬日 畅玩市集”寒假儿童关爱主题活动,深入宣传《家庭教育促进法》,引导广大家长依法承担实施家庭教育主体责任,有效监护、正确教育、积极陪伴未成年子女健康成长,呼吁各方力量为广大儿童,尤其是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社会散居孤儿等办实事、解难题。

  1月13日,新店镇主题公园社区妇联携手共建单位,组织社区儿童开展“义卖”主题活动。巾帼志愿者引导孩子们在活动中多交友,与人多沟通,向孩子们普及《家庭教育促进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的相关知识,带领孩子们将义卖所筹集的善款和慰问品送给长青养老院的老人们。

  1月19日,新店镇锦绣社区妇联开展“萌虎迎新送万福 邻聚锦绣添新彩”寒假儿童关爱主题活动,吸引众多社区居民参与亲子体验活动,共享快乐亲子时光。活动过程中除了有欢快的亲子游戏和精彩的舞蹈表演,巾帼志愿者还在现场向广大家庭宣传《家庭教育促进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丰富儿童假期生活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他们的安全感、幸福感。

  1月22日,新店镇西垅村巾帼志愿服务队以写春联、送“福”字的形式开展寒假儿童关爱服务活动,送上温暖与祝福。活动中设置了趣味问答环节,为孩子们普及传统春节文化和普法小知识,现场欢声笑语,年味十足。活动最后,巾帼志愿者带着孩子们来到抗战老兵、退伍军人、残疾人士、空巢老人等家中派送亲手书写的春联和“福”字,为他们送去新春的祝福。

  1月26日,新店镇临湖社区妇联利用临湖社区正式开启使用的共享实习室开展“有邻福、友邻福”寒假儿童关爱主题活动。孩子们踏着“奋斗的阶梯”来到二楼实习室,听巾帼志愿者讲解“福”文化,“手把手”一起绘年画,共同辞旧迎新,在其乐融融的氛围中收获友谊和祝福。

  1月26日,新店镇坂中村妇联开展“认知传统 弘扬传统”寒假儿童关爱服务活动。在巾帼志愿者的带领下,孩子们将福州春节传统美食“米斋”制作得又美味又美观,一起品尝香甜的“年味”。此次活动既让孩子们了解了福州特有的传统春节美食文化,又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

  1月27日,新店镇象峰村妇联组织社区儿童开展剪纸实践活动。在巾帼志愿者的指导下,孩子们用灵巧的小手剪出了造型各异、形象逼真、色彩艳丽的窗花。红彤彤的剪纸为即将到来的新年增添了一抹喜庆的“中国红”。

  王庄街道

  1月19日,王庄街道妇联与大名城社区联合开展“把爱带回家——送法到家 让孩子健康成长”普法宣传活动。活动以户外宣传咨询和入户宣传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巾帼志愿者们向居民群众发放《未成年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宣传资料,并为儿童讲解如何防性侵、防拐卖、防溺水等安全知识教育,入户宣传时还给社区儿童送去了学习用品礼包,参与活动的孩子纷纷表示学到了平常很少接触到的知识,更加懂得了如何保护自己,收获满满。

  象园街道

  1月21日,象园街道妇联“温暖假期,与法同行”寒假儿童关爱主题活动走进福州十八中象园分校,邀请北京市盈科(福州)律师事务所律师,向学生们讲述在学习和生活中常见的“刷单返利”、“校园欺凌”等真实案例,并阐释《未成年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相关法律知识,增强学生们辨别是非和自我保护的能力。(晋安区妇联)